黔西县:巧用“加减乘除”法推动村级巡察取得实效

2020年10月16日14: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以来,黔西县委紧盯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巧用巡察“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加”强走访了解。巡察组巡察村级党组织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群众关心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注重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加强走访群众力度,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聊内心”。将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低保户等纳入走访范围,直击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县委第七轮巡察共走访群众890户。

“减”轻流程负担。不断优化村级巡察流程,将以往在每个村(社区)召开的动员会整合到乡镇一并召开,村(社区)支部书记表态发言转变成乡镇党委书记提工作要求。同时,以问题清单取代村级巡察报告,县委第七轮巡察中,共对35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发现321个问题;以直接进村入户走访取代听取工作汇报,减轻基层负担,有的放矢提升巡察工作实效。

“乘”势整合力量。在十二届县委第七轮巡察中,对村(社区)开展集中连片式和直接到村式巡察,巡察期间灵活建组,除常规巡察的人员外,村(社区)所在乡镇纪委书记、组织委员同时担任巡察组副组长,抽调乡镇纪检、组织、财政等人员任巡察专员,整合县委巡察组专业、乡镇人员熟悉当地情况等优势,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提升村级巡察水平。

“除”法剖析问题。有效借助组务会、组办联合审签、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会审、深入研判。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照有关党纪党规,逐个深入分解剖析问题,梳理疑点、攻破难点、把握重点,以“一个问题不放过”的态度精准定性问题,力求客观公正,确保巡察反馈的每一个问题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黔西县委巡察办)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