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队伍活力,夯实队伍根基

——开阳县人武部通过多项措施提升专武干部队伍水平

2020年10月16日16: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盾牌训练
盾牌训练

日前,开阳县人武部组织全县18个乡(镇、街道办)专武干部20人开展集中训练。通过采取理论讲解、作业练习、研讨交流、考核验收相结合的方式对军事理论、政治教育、基本技能、业务工作和组织指挥进行深入学习,使专武干部能够打牢工作基础,全面提升武装工作岗位履职能力。

此次专武干部集训,也是自今年年初县委议军会上《开阳县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专武干部队伍建设的措施》文件出台以来,对专武干部的一次系统培训和考核。

专武干部作为基层武装工作的“一线指挥员”和直接组织实施者,其作用发挥好坏直接关系到国防动员各项工作在基层的有效落实,决定着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成败。因此在专武干部的选配、使用、管理和考核上,始终坚持以任务为牵引,以实战为导向。在专武干部的选配上,严格按照《专职人民武装干部工作规定》《关于加强新时代专职人民武装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坚持“政治合格、素质过硬、应急应战、结构合理、充满活力”为依据,全县在编33名专武干部中,70%是退役军人。在专武干部的使用上,在每年组织专武干部进行集训外,还轮流组织新任职专武干部到县人武部军事科、政工科学习锻炼,通过跟学跟训,使其熟悉了解业务,提高协调能力,丰富军事政治素养,提高思维层次。结合民兵调整改革工作会议、征兵工作会议、军事训练会议、专武干部例会等时机,以会代训,把遂行急难险重任务当成用兵、练兵、强兵的主战场,通过压担子、担重任,着力提高专武干部队伍战斗力。在专武干部的管理上,按照《开阳县加强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的实施意见》、《开阳县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专武干部队伍建设的措施》等相关政策法规制度,严格进行管理。为了使专武干部能够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在2018年县委议军会出台了《开阳县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双拥工作的实施方案》,其中对专武干部子女入学入托问题进行保障,使专武干部在干好武装工作的同时无后顾之忧。对专武干部在乡(镇、街道办)工作分工中,以武装工作为主责主业,保证其以主要精力抓好武装工作。在专武干部的考核上,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量化考评之外,会根据每年重点工作,对潜力调查、民兵整组、兵员征集、双拥工作、国防教育、队伍建设、制度落实等7项工作内容进行考核评比,组织开展党管武装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充分激发专武干部积极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推动专武干部在本职岗位上干出业绩,书写辉煌,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创新发展做出贡献。(文/图 陈发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