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三向”模式 乡村各美其美

2020年10月16日07:45  来源:贵州日报
 

走进安顺市西秀区蔡官镇卫生院,门急诊、药房、输液大厅、中医科映入眼帘,群众有序就医。

蔡官镇卫生院作为“8+X”项目,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急救为一体的综合性医院,承担该镇6万余人的医疗保健任务。开设了内科、外科、儿科、妇产科、中医科、医技等科室,配备了多功能生化分析仪、全自动血液分析仪、彩超、心电图、心电监护仪、多功能治疗仪、中频治疗仪、电针治疗仪、全自动凝血机、数字化DR等仪器,开放床位数78张,救护车2台。

“卫生院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内涵建设和内部管理,提升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蔡官镇卫生院院长黄胡燕说,我们将努力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医疗安全和质量管理,强化综合绩效管理,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办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

而有着轿子山“后花园”之称的龙兴村,立足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统筹抓好乡村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紧密结合农村文明创建、社会治理、脱贫攻坚等工作,成立村级合作社,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全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先后投入8000万余元,打造了湿地公园、观光旅游栈道、农家休闲草屋等乡村旅游项目,吸引周边游客前来游玩。同时,充分发动群众,利用“资金+土地”入股村社一体合作社,建成集猕猴桃农业观光采摘、精品蔬菜、优质水稻等为一体的产业经济带,年产值达550万元,村集体收益约370万元,带动就业人口1680人,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新路。

“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家也吃上旅游饭咯。”龙兴村村民张亚林笑呵呵地说。得益于乡村旅游的发展,他摆起了农特产品摊位,深受游客的青睐,每年收入不菲。

户户优美、家家富裕、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现在的龙兴村,观光农业、休闲旅游发展如火如荼,村民载歌载舞迎接游客,一个“人民幸福、安居乐业”的美好乡村渐行渐近。

近年来,西秀区深入推广“一分三向”安顺新型城镇化模式,根据各个乡镇的文化特色,按照“8+X”项目建设要求,建设各具特色的小城镇,旧州旅游古镇、蔡官工业小镇等一批特色小城镇不断升级,新增“8+X”项目达标项目410个,投资108.18亿元,镇村联动覆盖率达95%,引导3.72万名农业转移人口城镇化,该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2.38%。美丽乡村展露新颜,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推进366个污水处理站点建设,新建和改造农村厕所20916个,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6.9%。大西桥镇九溪村、蔡官镇格来月村、刘官乡大寨村成功列入第五批国家传统村落名录;双堡镇大坝村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实现城市、乡镇、农村和谐统一发展,乡镇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