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四聚焦四强化”打造“红城银辉”示范品牌

2020年10月16日15: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遵义市红花岗区以“红城银辉”党建特色品牌打造为目标,以“四聚焦四强化”为抓手,调动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助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再创新绩。

聚焦政治引领,强化主体责任

建立健全区委统筹、区委组织部指导、各基层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工作的运行机制,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红城党建”总体布局来谋划,纳入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内容。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持续运用“数字黔老”、老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等学习载体。

同时,该区还举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形势报告会,依托“先锋黔老”小讲堂定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的入党故事”讲述活动,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聚焦组织建设,强化规范提升

认真落实“五抓五促”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离退休干部党建“1+3”政策文件以及“红城银辉”特色品牌工作要求,采取平时督导、季度验收、集中研判等方式,扎实推进离退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做好“主题党日+”文章,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做到了原则性和灵活性、实践性和理论性相结合。及时指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换届和党组织书记(委员)缺额补选工作,配齐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129人。积极选送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委员)参加省、市培训。

同时,该区还坚持“党员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原则,针对区老年大学离退休干部党员覆盖广且流动性大的特点,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要求,成立老年大学临时党总支,下设5个党支部,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覆盖面得到进一步扩展,增强了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凝聚力。

聚焦示范引领,强化作用发挥

积极开展“红城银辉”示范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工作,以点带面,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员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适时开展“红城之星”表彰大会,对党建工作成绩突出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作用发挥突出的老同志进行表彰,让离退休干部党员学有榜样、赶有标杆。目前,该区通过区级达标验收的“红城银辉”示范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4个,申报市级“遵义银辉”示范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个。

同时,该区还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独特优势,广泛参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了“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畅谈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区离退休党员投身防疫一线,参与宣传发动、卡点盘查、巡查宣传、卡口值守、入户排查、消毒等工作,并向村(社区)捐赠大量物资。

聚焦基础保障,强化服务管理

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党费返还为辅、其他来源为补充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建立了“结对亲老”工作机制,精准联系服务各单位以高龄离休干部党员、易地安置和易地居住、有特殊困难的退休党员干部等为主的群体。安排专人主动帮助生活不便的离退休党员干部开展医疗报销审核代办工作。

同时,该区还投入60余万元新建红花岗区离退休干部党员政治生活馆,集展示、教育、交流、互动、会议等功能于一体,为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组织活动提供阵地保障,真正实现一馆多能、一室多用,保障了该区离退休党员干部政治生活有序开展。(何睿)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