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提级监督”增质提效

2020年10月16日09:00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你们村的集体资产底数清不、党务村务是否及时公开?重大事项是否执行民主集中制?”近日,修文县纪委监委在扎佐街道高潮村和阳明洞街道阳明村举行“提级监督”见面会,与村民代表、村“两委”成员、村干部及村民组长等进行交流。

修文县纪委监委选取资源、资金、资产达一定规模的村(居)作为试点,探索由修文县纪委监委下沉村(居)开展监督的方法,破解熟人监督难、上级监督滞后等问题。

“试点村的问题线索实行提级办理,充分发挥‘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和‘面对面监督’的距离优势。”联系高潮村的修文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已在该村张贴公告公布举报电话,并设置举报信箱、定期开展接访,提高群众对“提级监督”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拓宽群众举报渠道,广泛收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

目前,开展提级监督的试点村(居)对村集体“三资”进行自查自纠,形成报告2份,查改共性问题3个。

“对试点村开展了专项巡察,并建立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个人廉政档案。”修文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进行离任审计、定期述职监督,强化监督,逐步增加“提级监督”村(居),推进基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修文县纪委监委)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