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民商事案件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

调解纠纷不收费 线上线下皆可为

2020年10月16日08:30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孟剑飞)日前,贵阳市民商事案件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据悉,贵阳市民商事案件人民调解委员会是依《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设立的调解民间纠纷的群众性组织。主要接受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委派或委托对其管辖的案件进行调解。

贵阳市民商事案件人民调解委员会根据不同的专业下设8个调解室。现有人民调解员55人,分别是在各专业领域具有丰富实务经验的代表性人士,其中律师31名,公证机构公证员7名,医疗机构从业人员5名,知识产权行业专家6名,建筑工程咨询行业专家3名。

当事人可根据实际需求,自愿选择“线上”或“线下”方式进行调解,解决了当事人因路途遥远或其他原因不能到现场调解的实际困难。

当事人在起诉前可以选择诉前调解,也可以在诉讼过程中由法院委托调解或当事人申请调解。

贵阳市民商事案件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民间纠纷不收费,达成调解协议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不收费。经确认的调解协议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最大限度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负担。

据统计,贵阳市共成立民商事案件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中心)11个,其中市级1个,区(市、县)级10个,有专职人民调解员42名,兼职人民调解员489名。截至9月20日,全市两级人民法院共推送民商事案件21975件,调解9186件,调解成功5386件,调解成功率58.6%,涉及纠纷当事人12874名,达成协议金额10.31亿元,实现了有效降低群众诉讼成本,减轻法院办案压力,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目标。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