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贵定:打造千亩油茶基地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2020年10月15日16: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采摘油茶果。杨兰 摄
村民采摘油茶果。杨兰 摄

在黔南州贵定县新巴镇,油茶树不仅点缀大山的美,更是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近年来,新巴镇乐邦村紧扣精准扶贫的要求,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油茶产业,让曾经闲置的土地和荒山“活”了起来。油茶种植不仅盘活了土地,也让村民拓宽了致富渠道,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走进新巴镇乐邦村油茶基地,笔者看到,层层叠叠的油茶树布满山头,处处飘香,林地中的油茶果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将油茶果采摘下来。

“我在这里摘茶籽,卖给前来收购的老板,一天可以卖110-120元,好的时候180元左右,感觉还是不错的。”村民赵明群是乐邦村土生土长的村民,曾经在外务工,村里有了油茶基地后,他回到村里,在干完自家农活的同时,赵明群和老伴还能到基地务工增加收入。

新巴镇乐邦村村支书陈元国介绍:“现在我们村将近300户都种有油茶,这300户分别是在2014年、2015年、2018年、2019年种下去的,目前,我们村总共有40多户的油茶可以有收入了,最高的一户在乐邦二组,在2019年摘得11000斤,收入是10000余元。我们这个基地有一棵我们测算有65斤至70斤,相当于一颗油茶可以收入100余元。”

油茶种植,解决了村里贫困户的就业,据了解,基地于2012年规划种植面积1600亩,解决了当地一百余人就业问题,基地以有机种植为特色,“务工补助”方式为贫困户“造血”,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打造绿色持久的脱贫致富产业。

近年来,贵定县委、县政府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按照因地制宜原则,贵定县新巴镇选择耐涝、耐旱、易管理的油茶种植作为主导产业,通过扶持有意愿、有条件的贫困户、一般农户、大户、家庭农场、村组集体、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等参与油茶产业发展。采取“油茶+党建”、“油茶+扶贫”、“油茶+矮秆作物”、“油茶+企业”、“油茶+环保”等方式,推广“企业(村组集体、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等合作经营模式,规模化发展油茶种植,并引导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联耕联种、扶贫资金入股等方式与经营主体合作,形成利益共同体,进一步做大油茶规模和产量,实现农民增收致富,贫困户稳定脱贫,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截止目前,贵定县油茶种植面积达到8000余亩,在下一步的油茶种植中,将扩大至1.5万亩。(何梦琴 杨兰 蒙强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