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桐梓:对标识别 精准整顿 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2020年10月15日15: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修复一新的花秋镇克勤村党群服务中心。
修复一新的花秋镇克勤村党群服务中心。

“去年洪水冲毁村办公楼后就租房办公,开党员大会很不方便,现在新修复的村办公阵地设立了专门的党员活动室,要求比原来高多了,我们又重新有了固定的‘家’。”贵州省桐梓县花秋镇克勤村党员罗发茂高兴地对县验收组的同志说。

年初,花秋镇按照桐梓县委安排部署,围绕软弱涣散10条标准、后进村(社区)党组织识别8条标准,对辖区内党组织全覆盖排查识别研判出克勤、龙井沟村等拟整顿对象报县委。克勤村党支部因未修复好办公阵地,不便村民办事,以致群众意见大而被识别为软弱涣散党组织。为给群众一个满意的回复,建好村级主战场,镇、村党组织齐心协力对照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要求,采取一村一策,一村一方案方式推进整顿提升。花秋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朱建林说:“针对克勤村受洪灾租房办公事实,为如何尽快让干部办公有场所、党员活动有阵地、群众议事有平台,镇党委、政府多次研究,筹集100余万元对该村办公阵地进行重新修建,设立了医务室、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广场等,改善了服务设施,增强了村级组织战斗力和服务力。”如今焕然一新的克勤村办公阵地和群众的感言印证了整改的成效,获得了县委验收组的肯定。

同样的验收在夜郎镇进行。“中山村因长期缺村支部书记,村班子队伍不健全而被识别为软弱涣散。镇党委因村施策,选好支部书记,配强班子队伍,强化业务培训,已培养4名后备村干部……目前,村“两委”班子团结一心,带领群众发展红梁、花椒300余亩、累计发展方竹近4000亩;新修建养殖场已售仔猪300余头,促进了群众和村集体经济增收。”夜郎镇组织委员杨道渊说。

今年,桐梓县制定了软弱涣散、后进村(社区)党组织精准识别和集中整顿工作方案,以全县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为重点,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实施全覆盖研判。通过乡镇(街道)党(工)委精准识别排查,提出拟整顿对象和方案,经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监委、政法、扶贫等10余家部门综合研判,提出整顿对象、方案报经县委常委会研究,最终共识别软弱涣散村(社区)基层党组织23个、后进村(社区)党组织25个。全县采取每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由1名县级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的方式推进全面整顿工作。县委组织部部领导建立分片包保制度,有序推进整顿。针对问题突出的重难点村,明确乡镇党委书记直接包保。在整顿工作中,深入分析软弱涣散原因,制定“一村一策”整顿措施,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落实整顿调度督导机制,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明察暗访、调研走访等方式开展督导。

近期,5个验收组结合“四个一”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县委组织部、乡镇(街道)党(工)委、结对帮扶单位组成联合验收组,对软弱涣散、后进村(社区)党组织集中整顿情况进行全面自查、逐村评估,采取召开述职会议、民主测评打分、实地核实了解、综合评定结果、撰写验收报告、县乡包保领导审定、开展联合评估等方式,对软弱涣散、后进村(社区)党组织整顿情况进行评估验收。(文/图 昌德奇)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