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2020年10月15日08:42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杨聪 通讯员 冉琴)铜仁市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全面加大对贫困人口帮扶保障力度,持续在兜底线、保基本、强督导上加力。

截至8月底,全市保障城市低保对象9.5万余人、农村低保对象23.7万余人、特困人员1.2万余人。累计发放城市低保金2.19亿元、农村低保金5.12亿元、特困救助供养金0.77亿元。实施常规临时救助9652人次,累计发放临时救助金0.07亿元。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一次性临时救助15.4万余人,发放救助金2.24亿元。还及时启动实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按时足额向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今年1至6月发放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1.06亿元。

与上年相比,铜仁市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及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稳步提升。城市低保平均标准从每月602元提高到每月635元,农村低保平均标准从每年4092元提高到每年4312.8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从每月790元提高到每月830元,增幅均超过5%。

铜仁对全市疑似未纳入兜底保障的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不稳定贫困人口、贫困边缘对象、未落实分类施保的低保残疾人、未脱贫因残致贫对象、未脱贫因病致贫对象等“六类”人员开展入户核实工作。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及时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并对今年以来退出低保对象进行全面复核,确保各项民政兜底保障政策100%精准落实到位,确保100%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同时,铜仁市对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经本人申请,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并按照低保标准的30%增发特殊困难补助金。并将受疫情影响,对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导致收入下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并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低保保障范围。

此外,深入开展农村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并通过民政门户网站、微信等方式持续公布社会救助求助电话号码,畅通求助渠道。坚持凡困必帮、有难必救,对其他基本生活受到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相关社会救助和保障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家庭或个人,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对遭受重大生活困难的,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提高救助额度。今年1至8月,全市共救助31人,发放救助金41万元。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