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代表团赴辽宁省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辽宁省(大连市)·贵州省(六盘水市)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在大连举行

张国清会见 刘宁谌贻琴讲话并见证签约

2020年10月15日08:33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薛霏)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受省委书记孙志刚委托,10月12日至1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率贵州省代表团赴辽宁省对接扶贫协作工作。双方在大连市举行辽宁省(大连市)·贵州省(六盘水市)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并签署有关合作协议。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会见代表团一行,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陪同考察,辽宁省及大连市领导谭作钧、王健、陈绍旺,贵州省领导卢雍政、谭炯参加。

张国清在会见中简要介绍了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贵州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好经验好作风值得辽宁学习借鉴。希望今后双方继续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合作成果。辽宁和大连将继续全力以赴,通过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和人才支援等措施,助力六盘水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刘宁对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表示敬意。他说,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建设形成的新思路、硬作风、好机制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他指出,深化辽宁省大连市与贵州省六盘水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制度安排,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着眼于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携手脱贫攻坚工作、巩固合作成果,携手推进产业对接、实现互利双赢,携手拓宽开放平台、密切经贸往来,携手深化科技合作、赋能实体经济,在培育竞争优势中互相支持,在补齐发展短板中互相帮助,共同谱写山海相依、互促共济,携手攻坚、圆梦小康的辽黔合作新篇章。

谌贻琴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和孙志刚书记向辽宁省的帮扶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在深情回顾了两省的深厚渊源和辽宁对贵州的帮扶历程后,谌贻琴说,辽宁、大连对贵州和六盘水的倾力帮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指示精神的一个标杆,是东西部先富帮后富的一个标杆,是大东北与大西南开展产业合作的一个标杆,是兄弟省份相互扶持共渡难关的一个标杆。对这份无私帮助和深情厚谊,贵州和六盘水人民永远铭记。面向新起点新征程,希望继续携手辽宁和大连,加强战略对接,共同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辽宁企业+贵州资源”“辽宁市场+贵州产品”“辽宁总部+贵州基地”“辽宁研发+贵州制造”合作模式,在巩固脱贫成果、深化产业协作、加强人才交流、强化文化旅游合作上谱新篇,不断开创新时代辽黔合作发展新局面。

在随后举行的集中签约仪式上,大连市与六盘水市围绕健康、消费等领域帮扶和共建科技园区、深化产业合作等方面签署20项合作协议。

在大连期间,谌贻琴一行考察了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大连韩伟集团、大连医科大学,详细了解大连与贵州科研合作、产业协作、医疗帮扶等情况;考察了贵州扶贫产品大连展销活动,深入了解两地消费扶贫推进情况。

辽宁省政府秘书长徐岩,贵州省政府秘书长张平,六盘水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两省两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