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

——云岩区 “十三五” 发展成就综述

2020年10月14日11: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云岩区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脱贫攻坚精准有力,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就业、养老、医疗、教育、文化等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是奋进的五年,“十三五”以来,国内外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在经济发展面临外部制约趋紧和内部压力增大双重约束下,全区上下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当好了高水平对外开放“领头雁”,迈出了打造国际化高端消费品工贸并进示范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坚实步伐。

发展奋进   城市面貌更新升级

五年来,云岩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十三五”前四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2%;人均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65443元增长到2019年的82647元,比“十二五”末增加了26.3%;前四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累计达1245亿元,年均增长6.7%……

令人欣喜的数字背后,是城区辐射带动能力的稳步提升,中心城区加快拓展,初步形成“两路一园、五圈十场、百楼千店”商贸业构架;开放水平的持续提升,积极推进对外开放,签约北京华联SKP、数博万达广场、新城吾悦广场等重大项目,入驻云岩区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19家;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全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新技术主体和技术合同交易额不断增加,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保持全省第一,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标居全市领先水平。 五年来,云岩区经济总量不断增大,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城区面貌更新升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城市配套不断完善。“十三五” 时期,云岩区持续优化城市配套建设,推动城市实现有机更新,形成“一核三片”的空间布局。

人民大道(云岩段)、数博大道(云岩段)建成通车;轨道交通2号线、3号线建设有序推进;三马片区“五横七纵”骨架路网全面提速,延安东路延伸段启动建设;城市交通骨架路网初步形成。

城区水网、排污网、电网、燃气网等地下管网逐步完善,电力基础设施进一步改造升级,企业用电、居民用电不断保障。

数博大道(云岩段)沿线实现5G网络全覆盖,城区网络通达能力持续提升。

——城市面貌持续改善。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加快疏老城、筑新城;人民大道(云岩段)沿线地块开发建设有序谋划和推进;未来方舟世贸中心、歌剧院等重点项目主体基本完工;三马片区开发建设如火如荼,各类在建项目达 37 个。

增强动力 产业转型升级提档加速

“十三五”以来,云岩区依托全市核心城区的优势,着力打造国际化中高端消费品工贸并进示范区,进一步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第三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五年来,云岩区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服务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持续巩固,2019年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559.6亿元,同比增长7.2%,增加值位居全省第1位,规上服务业企业达152家,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对全区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0%;工业经济转型向中高端迈进,云岩现代都市产业园加快建设,新建标准化厂房2.4万平方米,依托产业园区的打造,正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高端制造业集群。

五年来,云岩区优势产业提质发展,全区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达 287个,数量与类型保持全省领先;总部经济、楼宇经济、首店经济持续壮大,区域性总部企业达568家,税收千万元以上楼宇达到27栋;建成开业贵阳印象城、云岩万达广场、益田假日世界等一批中高端商业综合体;成功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五年来,云岩区数字经济再攀高峰,2019年末大数据主营业务收入达85亿元,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标得分64.57,居全市领先水平。线上消费加速发展,2019年电商交易额增长79.74%。

提升三感 民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释放发展红利,全力为民生谋福祉”始终是云岩区的不变追求。五年来,云岩区坚持多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完成“十件民生实事”,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狠抓公共服务供给,民生福祉全面增进,群众幸福指数得到新提升。

——脱贫攻坚更加精准有力。五年来,云岩区深入推进对口帮扶,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7805余万元,实施项目70个,覆盖带动贫困户12.6万人,已助推印江县、长顺县、罗甸县、望谟县脱贫出列,开阳县实现剩余贫困人口清零。

——教育资源更加优质均衡。全面推进“百校攻坚”“全面改薄”及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实施教育强区“六大提升工程”行动计划,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以上,实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4%、公办率43%、普惠率79%。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就读公办学校比例达70%以上。

——医养文体更加健全完善。完成1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在辖区内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各级各类疗机构共54家,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率为85.7%,基本在全区形成了“15分钟医疗服务圈”。着力推动养老事业发展,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3亿元,率先在全省实现养老机构规模化、标准化建设。着力推进文化建设,建设文化强区,深度挖掘本土文化,已连续举办3届“黔·视界”非遗文化艺术周,推动全省非遗弘扬和发展;广泛开展“阅享云岩”系列活动,通过不断创新,把全民读书活动引向深入。

——公共就业服务能力稳步提升。深入实施“充分就业社区(村)”创建工程,累计创建充分就业社区122个,创建率达90%;累计创建充分就业村18个,创建率94.7%。持续达标率100%;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1万人、居全省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8996元、居全省第一,增长8.9%,超过8%的规划目标值;稳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各类社会保险参保覆盖率保持在98.04%以上。(陈贝贝)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