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上榜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

2020年10月14日14: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观山湖公园湖畔。曹经建 摄
观山湖公园湖畔。曹经建 摄

日前,国家生态环境部命名全国35个地区为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观山湖区榜上有名。

据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评选,旨在推进生态文明供给侧模式创新,打造绿色惠民、绿色共享品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模式,树立生态文明建设的标杆样板,示范引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

近年来,观山湖区始终遵循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走出了一条“双绿并重·并行转化”打造绿色新城的“两山”实践创新之路。该区根据都市区特点,创新探索两山实践路径,规划期坚持“守底线,双绿并重”“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预留三分之一以上国土面积严守生态空间规划边界,为西南绿都夯实生态本底;建设期坚持“走新路,并行推进”“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打造“半城山水满城花”现代绿都、构建“六大一制六园”绿色产业体系,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互动并进的产城景融合发展愿景;提升期坚持“领发展,创新转化”,在全国区县级率先实行全区域生态损益动态管理,同时率先推进大数据“五位一体”全要素评估,将“两山”理念融入“五位一体”发展各方面、全过程的实践探索中,为国家主体功能重点开发核心区全面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呈现了鲜活样本。

观山湖区在跨越式发展过程中,牢牢守住生态底线,在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改善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空气质量达标率从2013年的80%提升至2020年7月的99%;有效治理黑臭水体,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至2020年4月,全区森林总面积达20.76万亩,建成公园179个,建成区绿地面积达1819.45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26%。自然资本总值从2013年的684亿增长至2017年的880亿,升值196亿,年均增长速度超过了5%;同期,2013-2017年观山湖区GDP体量增加了81亿,年均增长速度超过了12%,实现了区域GDP+和自然资本双增长,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

下一步,观山湖区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立区定位,夯实“产城景”互促共进优势,强化大数据产业的科技创新驱动,提升“六大一制”产业融合,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提升人居环境,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建成“四区四美”发展格局,同时推进“滨湖花城”品质进一步提升,建成全国都市区“两山”实践标杆。并以此为基础,再继续努力5年左右时间,全面建成新时代生态文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宜居宜游典范区、现代治理体系先行区的发展格局,将观山湖区打造成集“两山”实践和生态文明于一体的世界窗口。(丁伟鑫)

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