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订单销售丰收 绿色生态双赢

2020年10月14日16: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挂满果的油茶树
挂满果的油茶树

“夏总,你那里的油茶要采摘了没?采摘了记得叫我嘞。”

“快了,一定叫你。”

在贵州省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姚寨村姚上组,群山滴翠,气温泛凉。500余亩油茶在雨点的洗涤下,纷纷缀上晶莹的水珠。

“别看这些油茶还在树上,它们已经全被预定了。”基地管理人员夏云龙高兴地说,九月初,湖北盛达公司就前来订购,只等着采摘,全部运走。

“今年的果子挂得可以,预计收成好,我带你们去看看。”聊着聊着,夏云龙就盛情邀请记者一行人去参观他的致富“金果”。

2012年,在重庆打工的姚寨村村民夏云龙回到村里,准备干一番事业。在当地政府的助推下,他流转了300多亩闲置的田土,发展油茶,一干就干了八个年头。

“以前村里有老油茶树,新种的这个出油率比老的高,品质也可以,有干头。”夏云龙说。

尽管缺少专业技术人才的跟踪指导和后续投入,但在夏云龙的悉心照料下,目前,油茶长势良好,已发挥经济效益。

“去年共采收油茶生果16万余斤,实现生果销售和茶油销售额近30余万元。”夏云龙说。看着油茶的长势,他算了算,今年预计油茶产量20余万斤,按照行情1.6元/斤来算,加上茶油销售,少说也是40来万块钱了。

不仅自己丰收,还要带动村民增收。以党建为引领,基地采取“党支部+政府+企业+农户”发展模式,已带动120余户发展油茶种植1000余亩,其中贫困户21户。同时,基地每年发放劳务费10余万元,带动务工1000多人次,人均增收2500余元。

“在家闲着也是闲着,找点事做,赚点零用钱,还是舒坦。”70多岁的姚寨村村民夏启在基地干了四五年,通过管理、采摘等获得劳务费近五万块钱,领工资时,他都笑得合不拢嘴。

种油茶能致富,“有人来收,不愁卖不出去”。认识到油茶产业带来的“红利”后,该村村民也纷纷实施种植,实现了户均1亩油茶树。

目前,全村共种植油茶1600余亩,今年,新增种植1000余亩,预计3年后发挥经济效益。

如今,“有人上门来收油茶”,在岑巩大地,已是常态,也成为当地油茶农的销售福音。

“去年,基地共有200多亩油茶树挂果,鲜果产量20余万斤,贵州永兴科技公司以每斤1.6元的价格前来收购,产值30余万元。”在岑巩县注溪镇中寨村油茶基地,负责人廖兴说。

2011年,廖兴返乡创业,承包500亩荒山种油茶,如今,基地扩大到了1500余亩。

“根据今年油茶长势来看,会是一个丰收年。”廖兴说,目前已经陆续接到订单,果子“定了亲”,就等着丰收季了。

荒山变成了金山,油茶树变成了“摇钱树”,廖兴也成了当地的“油茶明星”。现在村里共有23户贫困户与他们签订了入股协议,每年发放劳务工资达30万元。

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企业 (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不断优化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与农户之间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链接机制。确保实现企业发展、农民增收、产业壮大。

“我们天马镇总的种植油茶1000余亩,预计共在油茶树下套种中药材800亩,目前已套种了黄精250亩、天冬150亩、何首乌70亩。”黔东南州林业投资有限公司林下经济部部长王青介绍,通过茶药套种模式,以药养茶,到2023年,油茶和药材就可以实现“双收”,其中,中药材预计收入为750万元左右,将有效填补油茶前三年的效益“空档期”。

“我们跟香港培力集团贵州中药有限公司签订了中药材种植订单保价回收合同,在产品销售方面得到了保障,同时,公司全程提供技术跟踪指导服务。”王青说,解决了市场和技术两大后顾之忧,发展产业自然就信心满满了。(图/文 余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