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马家山村:白云深处有乡愁

2020年10月14日16: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青石瓦、穿斗房,两柱枋间挂满了丰收的玉米与高粱,村道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清晨的思南县大河坝镇马家山村宛如一首清新的小诗。

在这里,看得见山,处处有美景,处处留乡愁!

“前些年我把整个房屋简易整修了一下,刷上了保护漆,保留了老祖屋的原滋原味,孩子们在城里住久了,都愿意来村里住上几天。”村民蒙勇说。蒙勇家的老祖屋修建于上世纪30年代,木屋按照传统穿斗构造式建造,整个建筑极具民族风情,韵味悠久,是村里最古老的木屋之一。

像蒙勇家这样的木屋马家山村还有很多,构成了马家山村特有的民居特色。“这种老木屋建筑沿袭了我们村自古以来的房屋修建模式,比较古老,我们要传承下去,这是我们祖祖辈留下的根”,马家山村支部书记蒙天祥说。这些年,马家山村坚持以旧修旧,保留了传统穿斗式木屋建筑,同时将马家山村的历史沿革、家风家训等整合开发,既留住乡愁,又铭记了珍贵的历史记忆。

为留得住乡愁,马家山村还保留了不少老物件。在村口,在村支书蒙天祥的努力下,村民们恢复保留了村里最早建造的烤烟房,“这是我们村的第一座烤烟房,也见证了我们村由穷到富的奋斗历程,大家一看到烤房,就看到了我们八十年代的自己,是我们奋斗的记忆”。每到周末,城里来的客人总会到村里观摩,感知这浓郁的农家文化、品味马家山特有的乡愁。

打造美丽乡村,丰富乡愁内涵,借着农村环境整治的契机,马家山村还启动实施民居改造工程。在庭院硬化的基础上倡导村民在房前屋后种以花草点缀,打造家庭景观小品,同时利用闲置空地建造公共小花园,让美丽乡村处处皆绿,处处有景!

马家山村越来越美,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村里还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以旅游发展带动农村经济增长、村民致富。目前村里已开发了藏龙洞景区,旅游最高峰时每月可接待旅客近万人,每年可为村里带来1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这几天景区主要接待周边乡镇中小学校开展教育研学活动,孩子们在景区体验农耕生活,让孩子们在劳动中成长”,马家山村藏龙洞景区负责人李华乐滋滋的介绍。“景区生意越来越好,不少村民也来到我们景区务工”。

说话间,有学生要李华帮忙照相合影。李华连忙拿过相机,对孩子们问道:“马家山美不美”?“美”!孩子们齐声呐喊。“咔”,李华赶紧按下快门,定格下了这个美好瞬间。

看得见山、留得住乡愁,近年来马家山按照处处有景、处处有乡愁建设美丽乡村,一张蓝图绘到底,如今一幅秀丽的水墨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黎之义 吴官海 胡美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