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居无定所到安居乐业

搬迁户梅毕长的幸福生活

2020年10月14日09:05  来源:贵州日报
 

“老板,这是台沙村那边的乌洋芋吗?来一份这个小洋芋!”

“好的,保证你吃得过瘾。”

……

10月10日,在水城县海坪千户彝寨风情小镇,戴着红色围裙的梅毕长正在自家小店里忙碌着,店面前排着长长的队伍。

洋芋、凉粉以及各种饮料组成的小店——彝来彝往,见证了老板梅毕长生活的跨越。

梅毕长的老家在水城县杨梅乡台沙村。之前,丈夫开货车做经营,一家四口过得其乐融融。然而好景不长,不幸突然降临在这个小家,梅毕长丈夫因交通事故意外身亡。失去了顶梁柱,这个家庭的生活一下子陷入了困境,全家人的生活来源,只能靠梅毕长一人务工和低保维持。

“那时候,为了生计,我每天都要打好几份工。”就这样,梅毕长带着两个孩子四处务工,多年来过着居无定所的日子。

2016年,梅毕长成为搬迁对象,搬到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海坪千户彝寨,住上了80平方米的楼房。

住进新房的第二天,梅毕长就被聘到海坪彝族风情小镇干起了保洁员,每个月有1500元的工资。稳定的住房和固定的收入,让梅毕长一家人的生活逐渐走上正轨

每天在风情小镇打扫卫生,梅毕长看到前来游玩的游客日益增多,周边店铺的生意都不错。经过观察,梅毕长发现小吃尤其受欢迎。

在景区“搬迁户租门面创业,不仅可以享受每平方米每月25元的出租价格,还有5万元贴息贷款”的支持,梅毕长在海坪彝族风情小镇租下了一间门面,做起了小生意,专门售卖老家的乌洋芋、凉粉及各种饮料等。

“前段时间‘火把节’的时候,游客特别多,一个月就赚了8000元左右。现在游客相对减少了,但收入也不少。”梅毕长说,自店面开张以来,生意比预期的要好不少。“大家都挺喜欢吃我的乌洋芋,还有不少游客打包带走。现在,除了日常开销,我还能存下一些钱。”对现在的生活,梅毕长很是满意。(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顾冰洁)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