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区:金融集聚 消费升级 激活发展新引擎

2020年10月14日15: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现代服务业是衡量一个地区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是经济发展的主动力。新蒲新区提出打造金融消费商务集聚区,建设金融产业高度集聚、消费服务持续升级、商贸商务融合发展的现代之都,就是要不断改造传统服务业、引进现代服务业,创造需求、引导消费,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提供高附加值、高层次、知识型的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引“金”入新 点亮新名片

按照规划,新蒲新区金融集聚区建设将紧紧围绕“一心两轴”空间布局,“一心”即CBD金融商务中心,“两轴”即景观轴和商业轴,重点发展经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的持牌金融机构,鼓励发展类金融机构,按照三年发展目标计划梯次推进,实现金融业产业规模进一步拓展、金融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金融业产业发展品质进一步提升、金融业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

发挥金融的全局性作用,必须加快打造一流的金融发展环境,加大对各类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入驻新区,全力推进金融业发展。为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作用,新蒲新区以银行入驻为引领,全力推进金融集聚区建设。

遵义新蒲长征村镇银行于2017年4月20日正式开业,先后在遵义金融CBD及林达阳光城、新舟镇、虾子镇设营业机构4个,在三渡、喇叭、永乐分别派驻金融服务团队,设置28个自助银行,布设机具55台,在辖内村(居)设置助农取款服务点39个,形成了网格化服务体系。

今年1月,遵义新蒲长征村镇银行率先入驻遵义金融商务中心,成为遵义市第一家率先入驻的银行,同时,该行依托CBD总部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助力新区“四区一带”建设,已成功引进遵义国有资本经营公司、遵义中审会计师事务所、中海地产、万润集团等业内知名企业入驻,目前已有近800人在该行CBD总部办公,经济效益持续显现。“预计到2021年,总部大楼将为新区贡献税收超亿元。”遵义新蒲长征村镇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新蒲新区银行网点从仅有的农村信用社、邮政储蓄所、农业银行等,发展到现在的国有6大商业银行与股份制银行、区域性商业银行、农商行等13家银行入驻新区并设立营业网点30个。

截至目前,民生银行遵义分行、贵阳银行遵义分行、邮储银行遵义分行、遵义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等已陆续进驻新蒲新区。遵义金控集团等14家金融机构和企业总部陆续入驻金融商务中心,上半年金融增加值3.32亿元。

将来,新蒲新区将继续加快完善金融集聚区内水、电、路、讯等辅助办公设施,完善配套商业、住宅、酒店、会展、娱乐休闲等功能设施,完成适应金融业发展需要的各种要素,为新区金融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空间环境和物化载体。

奠定新供给 打造新动力

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必须进一步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新蒲新区在品牌购物、特色餐饮、文化旅游、体育赛事、休闲娱乐、夜间消费等各方面下功夫形成完善消费体系,千方百计做优消费服务,构建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高品质服务格局,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7月10日,以“寻味黔北·风情老街”为主题的新蒲新区第一届美食文化节在新蒲新区黔北老街开幕。本次美食文化节的举办进一步优化提升了消费环境,促进了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全方位丰富了新区的美食文化生活,形成汇聚人气、商气、财气的高档商圈。活动期间共吸引人流量27万余人,参展商户及周边商户营业收入5100万余元,房产交易签订50户、认购50户,交易额达5700万余元。

此次美食文化节也对将黔北老街打造为一个集旅游、餐饮、文艺为一体的新人气商业街区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活动的顺利举办无疑是给当地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多方面展示出了活动带来的各项优质成果。

按照三年行动目标,今年,新蒲新区将培育打造一批主题鲜明的特色商业区和夜间旅游景区和文体项目,围绕新区各生活区布局,打造居民小区“10分钟便利生活圈”范本;优化新区特色旅游线路,培育2个精品景点和文旅项目;培育等级农家乐、乡村客栈、民宿10家以上;引进培育专业私家物流送货企业,带动消费扶贫收入增速20%以上。

“眉水若处女,春风吹绿裙。迎门却挽去,碧入千花村。”今天的云门囤不再待字深藏;十里荷塘、樱花谷、漫花谷、农业博览园等农旅一体化项目纵横坐落;虾子羊肉粉、禹门卤鸭、甜酸羊肉数不尽的美食尽情垂涎;遵义大剧院、遵义市青少年文化宫、遵义市美术馆等文化营养汲取不尽;翰林山居、一品养尊、创元千禧、开元名都等星级酒店和星级客栈各具特色……

引领新行业 带动新经济

近年来,新蒲新区积极发挥商务的引领性作用,有序筹备,推动会展经济逐步复苏;积极谋划,推动第三产业经济发展;多措并举,发展电商业务拓展销售渠道……

目前,新蒲汇购物中心、中建方圆荟购物广场、东博中心家居建材城、辣三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高原山乡有机食品有限公司、黔北富之康等已开展直播活动150余场。据悉,今年1——8月,新区实现网络电子零售额达1.25亿元。

今年,1——9月实现会展成交额达4.1亿元;1——8月中介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达1.71亿元,物流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达0.25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1.3亿元,培育引进大数据引领企业4家。截止9月25日,新区已举办大中型展会17场。

新蒲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地区优势,接下来将按照三年行动计划,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会展搭台、经贸唱戏,坚持“调结构、聚人气、增财力、助招商、促开放”的工作方向,加紧出台针对总部落户的具体优惠举措,以国内名牌产品企业、现代服务企业、商贸物流企业为重点,分行业绘制产业链图谱、制定产业招商路线图,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创造需求、引导消费,进一步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黄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