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荣书:美村、富民获赞誉

2020年10月13日09: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的高粱收割了,反映了一些收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大家踊跃发言,我们一个一个解决……”

近日,记者在汇川区山盆镇李梓村党群议事大厅看到,山盆镇李梓村党总支部书记穆荣书正对村民反映的高粱收割与售卖问题与20个党群议事小组组长商议解决办法。

据了解,这支议事小组队伍是穆荣书来到李梓村后探索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网格化治理新模式的具体体现。

2017年,穆荣书来到李梓村担任党总支部书记,面对李梓村属省级二类贫困村、贫困程度较深、脱贫任务重这一现状,如何才能促进李梓村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基层社会治理格局,顺利实现脱贫出列目标重任?

要想跑得快,还得车头带。他明白,要想改变这一现状,必须牢牢抓紧抓实党建这一“主心骨”。

对此,穆荣书把建设高质量的党员队伍作为第一要素来抓,将村内思想觉悟和文化水平较高、创业带富能力较强的青年纳入基层治理队伍,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壮大基层党组织队伍,并依托党群议事小组,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干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自2017年至今,李梓村党总支部发展党员1名、预备党员1名和入党积极分子13名,全村共有党员73名。

山盆镇李梓村坪上组村民、党员刘均是一名议事小组组长,自党群议事小组组建以来,他和小组成员主动参与到政策宣传、处理矛盾纠纷、整治环境卫生、助力产业发展等工作中。

“现在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没出组、没出村就解决好了。”刘均笑道。

坪上组村民刘永生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党群议事小组,邻居间的矛盾少了,村内环境大有改观,生活也舒坦多了。

“现在邻里和睦,周边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家家户户房子修得漂漂亮亮,生活在这样的农村真是太幸福了。”刘永生乐呵呵地说。

队伍夯实了,群众要增收脱贫,产业还得占“大头”。

2019年是李梓村脱贫出列的关键之年,为促进李梓村经济发展,顺利实现脱贫出列,穆荣书结合李梓村产业结构,带领全村党员干部摸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按照上有辣椒、中有蚕桑、下有红粱的总体布局,发展种桑养蚕、订单高粱、林下养鸡等多项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村民刘世海一家是村里的贫困户,虽年事已高,但刘世海与老伴还得照顾两个孙子以及患有智力障碍的大儿子与儿媳,生活困难。为帮助该户脱贫,穆荣书鼓励刘世海发展经济效益高的高粱种植。

“今年高粱收成不错,还养了猪和牛,生活不愁了。”刘世海告诉笔者,此前穆荣书还主动对接上级相关部门,为他家争取到房屋改造资金改善了人居环境,并帮助申请了低保救助保障基本生活,“穆书记人好啊!什么好事都惦记着我们。”

就这样,在穆荣书的带领下,李梓村全体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心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该村党总支部于2019年荣获汇川区“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并连续几年在全镇综合目标考评中名列前茅。同时,还实现了合作社毛收入达10万元以上,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3.3%降低至0,成功摘掉了“贫困帽”。2020年,穆荣书又获得“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荣誉称号。

穆荣书告诉记者,今年,该村又发展辣椒种植340亩、蚕桑栽种1500亩和高种植粱4500亩,“2019年全村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预计在2020年能够达到12000元。”(周丽 张艳 罗永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