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稻谷抢收温情暖民心

2020年10月13日09: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务川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入秋以来,务川自治县持续阴雨绵绵,大片大片成熟稻谷因雨不能及时采收。国庆、中秋“双节”过后,天气转阴,大多农户抢时抢收稻谷,但对于因病残、年老体弱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来说,抢收稻谷就变成一大难题。为确保农户能及时采收稻谷,鱼塘村党员志愿服务队集体出动,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劳动力缺乏的贫困户抢收稻谷,切实解决贫困户实际问题,保护群众劳动成果。

徐进生老两口已经七十多了,常年独居在家,儿子在外务工,家里种了2亩多地的稻谷,因天气不好加上两个老人没啥劳动力,老人只能看着满田金黄的稻谷着急。天气刚转阴,村里党员志愿队就组织7个党员到田间帮助老人收获稻谷。

看着运送回来的稻谷,徐进生老人激动地说:“关键时刻还是共产党好啊,我们两个老人吃得做不得,凭我们两个的话,今年这个天气,谷子多半都要烂在地里发芽了,你们这些党员考虑的真的是太周到了,感谢你们,更感谢共产党。”

为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鱼塘村党支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党员帮帮帮”志愿服务,始终坚持以贫困户的需求为导向,努力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困难,从小事做起,赢得贫困户的信任和支持,到目前已开展志愿服务近10次。

着力将灾情损失降低到最小限度,确保稻谷颗粒归仓,该县精准指导农户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田间湿度大、秋收难等实际困难,充分山地轻小农机、农村劳动力互助组织、农村党员帮帮队、“两节”返乡回家人员作用,采用先收倒伏稻田后收正常水稻,先收早熟稻谷后收晚熟稻谷,先收受灾稻田后收一般大田,先收低洼稻田后收缓坡梯田等方式,收获水稻11.92万亩稻谷5.4万吨。(务川县农业农村局 田琴)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