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甸县麻怀村党支部

当好“火车头”,加速走向乡村振兴

2020年10月13日08:34  来源:贵州日报
 

秋分过后,天气渐凉,但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香菇种植基地依旧热火朝天,务工群众正忙着清理大棚里的废弃菌棒,为下一季种植作准备;蔬菜地里,村民们正忙着翻地、施肥,将一粒粒萝卜种子播撒入土……

“由于前段时间疫情的影响,养殖场停了大半年。现在我们准备加大养殖场规模,增加来年收入,让大家过上更好的日子。”在另一边的养殖场,麻怀村委会副主任袁端胜正组织村民完成养殖场改扩建收尾工程,争取早日养上致富牛和发财猪,力争明年来个大丰收。

千锤万凿出深山。历时13年,麻怀村干部群众打通山路,开凿出了一条幸福隧道,脱贫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致富的产业在这里开花结果,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了“先进村”。

近年来,麻怀村党支部牢牢把握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立足资源优势,找准目标定位,通过“联村党委+公司+产业+农户”方式实现要素聚拢、资源抱团,探索实施联户共建、联产共营、联市共销、联利共赢的“四联四共”发展模式,做实做强产业文章。

产业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基础,为了把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红利惠及群众,麻怀村党支部不断扩大种植养殖产业的规模。同时积极协调南方电网罗甸供电局为该村特色产业开辟绿色通道,完成总投资41.22万元的供电线路建设项目,确保产业发展用电无忧。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麻怀村依托“三引一带”党建促脱贫攻坚模式,发挥联村党委和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通过党建引领,麻怀村还成立了村企一体的贵州迎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鹌鹑养殖18万羽、黑毛猪养殖1200头、香菇种植12.8万棒、黑皮鸡枞菌种植15万棒、羊肚菌种植2.8亩、中药材种植270亩,带动3户农户发展乡村农家乐,旅游接待5000余人次。

“以前的‘麻怀干劲’是打通山路,不等不靠、戮力攻坚、锲而不舍、苦干实干,吃饱穿暖的朴素愿望,现在的‘麻怀干劲’就是要带领乡亲们努力发展产业,建设美丽乡村,让大家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麻怀村支书邓迎香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沈长志)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