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经济如何高质量发展?董公寺街道有“四举措”……

2020年10月12日11: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董公寺街道党工委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村级集体经济联合党委作用,整合辖区人才、项目资金等资源,通过“资产核清、成员界定、股份量化、村社合一、机制联通”等举措,构建集体经济发展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助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抱团发展”推动集体经济稳步起航——

董公寺街道党工委牵头指导搭建“1+10”发展平台,辖区10个村(社区)共同入股成立遵义市泰升祥实业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2400万元。

依托该公司,董公寺街道立足地域特点和资源优势,主动开辟业务市场,在新农村(黔北民居)改造、通组公路硬化、健身步道新农村精品点打造、房屋拆除、治污治水等工程项目建设中盈利1500余万元,“抱团”模式有效推动集体经济稳步启航。

“提档升级”促进集体经济做大做强——

如今,随着各村(社区)集体经济不断发展,资金积累规模不断增大,街道党工委又引导各村(社区)从依靠土地资源、工程项目建设发展逐渐向服务业发展。

2017年5月,遵义市泰升祥实业有限公司与5个村(社区)共同合作出资7500余万元购买汇川大道沿线10000余平方米商业地产,并成立遵义市泰升祥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打造商务旅游红色主题酒店。

作为集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酒店,该酒店住宿月营业额达80余万元,加上租金等收入,酒店月收入达 95万元。此外,还解决了辖区群众及贫困户100多人的就业问题。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该酒店成为应对疫情集中医学观察点,为全区乃至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了贡献。酒店党支部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医务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利益联结”确保集体经济服务民生——

为让群众切身体会到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董公寺街道各村(社区)发挥利益联结机制作用,坚持每年把集体经济积累的大部分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事业上。

近年来,各村(社区)投入集体资金共计4545.65万元用于脱贫攻坚、三改三化、购买医疗保险、社会保险、环境卫生整治、通村通组路建设、修缮校舍等民生事业,受益群众达28万余人次。

“资源整合”实现集体经济融合发展——

如何全面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董公寺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成立了村级集体经济联合党委,通过搭建“1+2+N”(即1个村级集体经济泰升祥联合党组织+10个村(社区)基层党组织+辖区多个企业党组织)发展平台,强化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切实解决企业间信息沟通不畅、抱团发展机制不顺、群众利益联结不充分、集体经济分红不到位等问题。

同时,通过利用辖区企业的技术、人才等优势资源等,着力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在联合党委的领导下,村级集体经济在发展过程中“有想法没办法、有资产没资源、有资金没支持”的困局得到有效破解。(梁露雯)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