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放管服”改革进行到底

2020年10月11日08:35  来源:贵州日报
 

李薛霏

“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深化改革的“先手棋”,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无论是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还是让广大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放管服”改革都是必经之路。

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实践证明,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做法。今年,面对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和疫情冲击,“放管服”改革对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推动惠企利民政策及时落地、促进经济迅速企稳回升,起到了关键作用。展望长远,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放管服”改革也将是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循环,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关键所在,必须进一步以最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构筑起贵州高质量发展的竞争新优势。

往深里推、向实处走,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取得新突破。合起来看,“放管服”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主要目标是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增强发展活力,我们必须以此为导向,敢于直面问题,善于破解难题。分开来看,我们要认识到,“放”“管”“服”是三管齐下、互为支撑的关系,少了哪一方面,“放管服”改革的成效都会大打折扣。“放”,就是要放出活力、放出创造力,放出营商环境的竞争力,做到能减则减、能快则快、能优则优。“管”,就是要管出公平、管出质量,管出营商环境的公信力,着力构建“事前管标准、事中管达标、事后管信用”的监管体系。“服”,就是要服出便利、服出实惠,服出营商环境的吸引力,真正做到把每个办事企业、办事群众都作为“贵人”对待,让“贵人服务”名副其实,成为贵州又一块金字招牌。

畅通循环、消除梗阻,形成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放管服”改革是一项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工作,其实质就是政府自我革命,就是要“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如果“上上下下”打不通、“左左右右”联不通,信息困在“孤岛”上,数据囿于“烟囱”里,大家各自为战,“放管服”改革就难有好成效。我们必须勇于打破思想禁锢、部门利益,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变管理思维为服务思维,拿出一系列真招实策,才能得到企业信任和群众认可。

改革没有完成时,让我们把“放管服”改革进行到底,让改革成为惠企利民的不竭动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