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区:探绿色转型升级 焕旅游发展新活力

2020年10月09日13: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一首首革命歌曲传唱回荡在景区,音律响起,重温老歌,听老辈矿工讲述过去的事情。

在万山区朱砂古镇那个年代一条街,爱国情怀被融入到了吃、住、游等各个环节。为迎接国庆、中秋双节,景区推出中秋团圆、矿洞寻宝、我到矿山做矿工、老物件展览等系列活动。小三层的楼房还是原来的模样,修旧如旧后的民居楼如今成了民宿,挂上了“国营第一招待所”的招牌,别具爱国特色。传达室里,景区工作人员穿着五六十年代的制服端坐着,仿佛将人拉到了历史的画框中。景区每处,透露着浓浓的年代感和爱国情。

“特别有感觉,仿佛一下子回到了那段时光,看到以前的生活场景,看到那个年代人们的生活方式,特别感慨,我们今天能有这么幸福的生活。是我们的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生活在这样伟大的祖国里,我感到非常地自豪。”来自江西的李女士感慨。

铜仁市万山区积极探索绿色转型,通过引进民营企业进行市场化开发,将“废址变古镇”,打造了中国第一个以矿山文化为特色的休闲怀旧小镇—朱砂古镇,让万山镇重新焕发了生机,探索出一条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新路。建设了汞矿博物馆、时空隧道、玻璃栈道、玻璃天桥等旅游景点,开辟了悬崖宾馆、悬崖天池、放下山庄等特色体验服务,推动景区从观感向游乐玩购旅游链延伸。

在万山区谢桥街道牙溪村,精品民宿鳞次栉比,古居古巷交织如网,如诗如画的传统侗族村落映入眼帘,双节来临,一场别开生面的自助烧烤节正在这里进行,游客们不仅可以感受青山秀美、绿水环绕,还可以对着美食大快朵颐。

曾经的牙溪村,基础设施落后,缺少产业,大量年轻劳力外出务工。69岁的村民张兴陆感慨地说:“昔日穷困小山村,如今成功蜕变,充满希望。”牙溪生态农场以特色民居保护再利用为依托,基于自然馈赠,追求纯净打造,主要包括乡村旅游精品客栈群、侗族文化体验和亲子主题休闲农场为主的乡村休闲精品旅游区两大部分,通过生态观光、农耕及DIY、亲子活动等互动式体验,带给游客集生态休闲与轻奢度假为一体的旅游新享受。成为游客新地打卡康养圣地。

在铜仁劳务扶贫示范街,万吨螃蟹节拉开了假日经济的序幕,各大商家趁着节假日纷纷推出优惠活动,吸引游客的到来。

“活动非常多,各类美食让人挑花眼,整个街的打造也非常得有特色,很吸引人。”湖南游客李先生说到。

今年7月份建设的铜仁劳务扶贫就业示范街开发就业岗位5000余个,仅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达1000余人,既给万山的城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也为更多群众拓宽了就业路,搭建了“致富桥”。从一条无人问津的马路变成了如今的网红打卡胜地,双节游玩人数日以万计。(万山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