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造血、牵线 新蒲新区稳就业保就业有实招

2020年10月08日16: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出现了39次。《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

新蒲新区聚焦“稳就业”“保就业”相关工作,不断创新公共服务举措,畅通就业渠道,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促进新区各类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的就业转移。

岗位开发 从无到有

连月来,新蒲新区各部门按照《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青年就业见习工作的通知》,根据自身实际,陆续开展了见习生招聘活动,帮助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失业青年提高就业能力。

去年大专毕业的姚才静,是三渡镇水洋村建档立卡户, 今年6月,通过新区投资促进局招聘见习生录取,她告诉笔者,来到投促局见习后,学到许多,希望通过自身努力留下来。

据了解,目前,新区已经有区统战部、区扶贫办、区卫健局等28家部门、单位、企业招聘见习生123人。“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登记失业青年的情况,按照各个部门、单位实际安排见习生岗位信息登记。”新蒲新区社事局劳动就业科科长徐德洋说。

资料图

青年见习生,是新区实施促进就业岗位开发的实施方案之一, 为了让未就业的群众能顺利实现就业目标,新蒲新区按照省劳动就业扶贫方案,成立了公益性劳务公司——顺邦劳务公司,同时依靠新蒲新区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新蒲经开区等15家单位和部门,针对性地开发就业岗位,在确保能为未就业的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也能最大限度地帮助其他返乡农民实现就近就业,开发了“乡村道路维护员、河道管护员、保洁员、安全员、养老服务员、护路员、护林员、防疫消杀员、水库看护员、移民搬迁监测员”等各类公益性岗位。

今年,区社事局按14个解决一批,开发区内就业岗位3758个,就业援助岗位764个,收集省内外就业岗位累计6380个。截至9月,全区共开发公益性岗位1493人,开发乡村临时公益性岗位安置776人。

就业培训 变“授鱼”为“授渔”

今年4月,新蒲新区“新市民·追梦桥”服务中心在新中街道松源社区服务中心揭牌,该服务中心通过搭“感恩桥”,建奋进家;搭“致富桥”,建幸福家;搭“连心桥”,建温暖家;搭“平安桥”,建和谐家;搭“融合桥”,建文明家等方式,帮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在社区“安居乐业”。其中搭“致富桥”,建幸福家,就是变授之以鱼为授之以渔,以培训、牵线等多种方式,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居民实现就业。

资料图

今年来,通过“新市民·追梦桥”服务中心,区社事局联合遵义汇通学校在2个安置点开展为期15天的养老护理、保洁服务技能培训;黔灵女家政到松源社区开展为期10天的育婴基础培训和保洁培训;虾子社区工青妇组织开展搭“致富桥”推荐就业岗位宣传活动等,通过技能培训,招聘信息宣传,使搬迁群众熟知国家有关就业政策、了解辖区岗位信息,为他们提供就业渠道,创造就业条件,增强就业信心,累计培训受益群众120余名。

同时,新蒲新区分类实施针对性职业培训,提升劳动者素质,精准有效促进劳动者就业和创业,推动产业发展,有效稳定和扩大就业,目前共开展中式烹调师、面点师、养老护理、家政服务员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共41期覆盖2015人,开展企业职工培训10期554人。

主题招聘 牵好就业创业“红线”

近日,新蒲新区2020年劳务就业招聘活动第一场走进新蒲街道,招聘活动共有30多家企业参加招聘,提供包括食品、服装、印刷、包装、物业、家政等在内的1000多个就业岗位,为求职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据了解,新蒲新区举行的2020年劳务就业招聘活动以“拓岗送岗为民生 携手就业暖民心”为主题,共有10场,而第一场活动就有16家企业找到合适的人才,200多名群众得到了心仪的岗位。招聘活动后期还将走进全区的其他镇(街道)和两个移民搬迁安置点。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新蒲新区举行的第一场主题招聘活动。今年以来,新蒲新区通过线上招聘“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公共就业服务校园行”“经开区园区企业专场招聘会”等活动为返乡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高校毕业生、失地人员、下岗失业人员、精准扶贫对象等各类重点群体提供就业创业服务15场次,收集岗位5532个。

每隔几天,新蒲新区社事局微信公众号都会推出辖区内企业用工信息,方便有就业需求的人员进行就业选择,目前已经推出就业信息19批。同时,依托遵义市精准就业脱贫管理系统,建立建档立卡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信息库,通过线上线下招聘会开展岗位就业宣传,对符合岗位的人员及时向他们推荐就业信息。

除了本地企业,新蒲新区针对有外出务工意愿的流动劳动力,积极对接有用工需求的宁波市、绍兴市、义乌市、福州市等地,采取点对点“就业直通车”,将3560名流动劳动力输送到用工单位,服务好新老员工反企复岗出行工作,发挥各级联络机制作用,重点服务好企业订单式老员工复工劳务输出73人。目前,全区外出务工12490人,是2019年外出务工7209人的173%。(文/袁甜 图/由区融媒体中心收集整理)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