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访贵阳多个公园发现——

文明旅游渐成常态 个别游客“煞风景”

2020年10月08日09:49  来源:贵阳晚报
 

“双节”长假接近尾声,10月7日,记者分批走访观山湖区、花溪区、白云区等地的多个公园发现,大部分游客文明游园,少部分游客存在不文明现象。

园区井然有序

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11时许,在白云区泉湖公园门口,游客们按照张贴的提示,有序排队测温入园。雨后地面湿滑,公园游道上放置有“小心地滑”的温馨提示,“文明玩耍”“请勿踩踏草坪”的标语随处可见,游客们散步赏花,乐在其中。

记者步行在泉湖公园内,整个园区游道干净整洁,未见乱扔纸巾、塑料袋等情况。在园区游玩的游客们坐在长椅上休息,吃完东西剩下的垃圾被随手扔进附近的垃圾箱。

“不要随便摘花,看看就行了。”一位小女孩看到游道两旁开满了菊花,想伸手采摘,随行家长立即劝阻,小女孩收回手后继续跟随家长逛公园。在公园草坪上,有小孩在草坪斜坡上翻滚,在长椅上休息的家长看到后,及时制止:“不能乱踩草坪,要从小路上走。”小孩也立即从草坪来到游道上,随后不再进草坪玩耍。大家纷纷通过自己的行动,自觉践行“文明旅游”。

13时许,记者来到位于花溪区的恒大文化旅游城,该地因娱乐设施较多且建筑较有特色,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游玩,也有不少年轻游客前来“打卡”。

当时正值饭点,记者在该地一处露天美食街看到,前来游玩的游客陆续来到美食街购买午餐。在一些客流量多的摊位,大家自觉排队,购买完食品后便走到一旁的塑料椅凳处吃喝、休息。餐毕后,大部分游客将自己使用后的一次性碗筷自觉放入垃圾箱。在记者观察的20分钟内,未见到游客将自己使用后的一次性碗筷遗留在桌面上的情况。

无视园区提示

个别游客不文明游园

同样在13时许,另一批记者在观山湖公园门口看到,该地立有4个布景宣传海报,有健康码和间隔1米排队入园的提示,游客们扫码后有序入园。公园里,游客们或在拍照,或在跑步,或在慢走,或在放风筝,秩序井然。公园游道整体良好,但在大联欢广场的台阶上,记者不时能看到乱扔的纸巾、塑料袋、烟头等,影响园区美观。

14时许,东林公园门口石头上,不少游客在拍照留念。园区内虽立有“您已进入视频监控区域,请注意举止文明”的提示,但仍有游客踩入草丛中,直接从草丛走到另一处游道上。此外,在下台阶处,有一位公园的工作人员经过时,在空地上随地吐痰。

当天16时许,在花溪公园正门入口不远处的一颗歪脖树上,一名男性游客一跃坐在树枝上,引来游人或其亲属纷纷拍照。记者注意到,这棵歪脖树树干粗细与该男子手臂相仿,在该男子坐上树枝的一瞬间,树干摇摇晃晃,而该男子则做出荡秋千的姿势,且面带笑容。

“应该爱惜园区内的一花一草,怎么能够这样呢……”看到该男子的行为,路过的一位市民小声说道。在该男子爬树期间,未有工作人员进行劝阻。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佳艺 实习记者 李黎明 杨鸿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