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挑战 把落下的功课补起来

2020年10月08日09:0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金秋时

秋日的安顺市第一高级中学校园,桂花飘香,教学楼里传来琅琅读书声;干净整洁的校园篮球场、足球场上,处处可见学生们活跃的身影。

“细胞膜的功能有:细胞间的信息交流……”9月24日下午,高二17班的教室里,周璟捷和同学们正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解知识点,手里认真记着笔记。

周璟捷的笔记本共有9个,涉及语、数、英等多个学科,记录了一篇篇不同科目、内容详实的笔记,层次鲜明,字迹工整,细心地用不同颜色的笔进行标记。在一本笔记本里,她将春季学期网课学习的部分重点知识点使用思维导图进行了系统整理。

“现在能回到学校教室上课,实在太好了。今年春季学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停课不停学,我们通过网课学习,完全靠自觉性,加上不能面对面和老师进行交流,有些没弄明白的知识点不能及时与老师沟通,因此这学期刚刚开学心里有点慌。”周璟捷说,进入高二年级后,课程难度加大,为了尽快提高学习成绩,她希望通过整理笔记的方式,巩固自己没有熟练掌握的知识考点,“努力把落下的功课补起来。为迎接高三和高考打牢学习基础,坚决不让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

为了让周璟捷一样的学生能如期有序复学,安顺一中离采取了各项措施。“今9月,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学校一切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安顺一中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王正红说,复学复课前,要求全校3800余名学生签订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承诺书,还制定《学生开学返校应急预案》,将学生划分为三个批次,错峰返校。

同时,学校按照国家最新版的《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防控方案》,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在学校开学前一周,对学校教室、食堂、宿舍等进行全面消毒、通风;开学后,每日早中晚进行学生体温监测,并严格对师生节假日流动情况进行跟踪。学校心理咨询室,针对各年级学生,尤其是高三学生可能受疫情影响产生的心理问题,及时开展定期心理指导,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确保学生以健康的心理状态迎接学习生活中的各类挑战。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