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填补贵州化学药品研发空白

——记贵州联科中贝制药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怀清

2020年10月08日09:15  来源:贵阳日报
 

近段时间,贵州联科中贝制药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怀清异常忙碌。由于公司抗肿瘤药生产基地10月底之前试运行的目标必须按期完成,赵怀清每天都起早贪黑,协调加快基地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尽管压力大,但他却满怀期待,因为这个抗肿瘤药生产基地的投产,将填补贵州省抗肿瘤药生产的空白。

从东北到距离遥远、环境和气候差异巨大的西南,从大学教授到管理和技术研发“一肩挑”的企业管理者,65岁的赵怀清从没想过自己的“退休生活”会开启一段充满挑战的创业经历。不过,在他眼中,这段经历有着满满的成就感,自己也已经成为一个“新贵州人”,并深深喜欢上这片土地。

退休前,赵怀清是沈阳药科大学药物分析专业教授、硕士生导师,退休后到北京阜康仁生物制药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技术顾问。2016年,乌当区引进北京阜康仁生物制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贵州联科中贝制药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药品研发,做创新药、高端制剂、高仿药、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研究等,成为入驻乌当区智汇云锦孵化基地的第一家企业。

这年12月,刚离开大学讲台一年的赵怀清被公司派到贵州联科中贝制药科技有限公司主持工作,没想到一待就是4年。“刚到贵阳的时候,这里的气候、饮食等等都很难适应,而且那时的智汇云锦孵化基地还在建设中,园区到处是泥,还经常断水断电,心里也打起了‘退堂鼓’。”赵怀清说。

从自己熟悉的教书育人到完全陌生的“创业”,自己到底能行吗?赵怀清在心里这样问。但是,不服输的性格让他坚持了下来,看到贵州化学药品研发的空白,他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进行填补。

“贵州的中医药研发和生产在国内走在前列,但在化学药品领域存在明显短板,尤其是在抗肿瘤药物的研发生产上还是空白,对于企业来说,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赵怀清说。

而乌当区优质的营商环境,也更加坚定了他扎根的信心和勇气。

“公司刚入驻智汇云锦孵化基地的时候,园区还处于建设阶段,基础设施正在完善,水电等设施都不稳定,对于药品研发来说,这些都是致命的问题。为保障公司的正常用电,乌当区铺设了专用管线,考虑到临时停电的情况,又为公司配备了柴油发电机。”赵怀清回忆说。

自公司进驻智汇云锦孵化基地以来,乌当区持续跟踪服务,在政策保障、资金支持、生活服务上及时给予企业关心和帮助,公司的办公场所、产业建设用地、办证、员工宿舍等问题均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贴心的服务让公司真切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在赵怀清看来,正是乌当区优质的服务,助推了公司的快速发展。

落地乌当4年来,贵州联科中贝制药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工作已接近“开花结果”阶段。截至目前,已研发出25个医药品种,其中有8个抗肿瘤药剂,目前已通过小试阶段,正在进行中试。不仅如此,公司还培养了大批化学药品研发人才,为贵州化学药品产业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为打造研发、生产一体化的全产业链,2018年,贵州联科中贝制药科技有限公司启动建设抗肿瘤药生产基地,项目用地约182.6亩,前期投资3.1亿元,将建设冻干粉针、非最终灭菌水针两条生产线,实现年产小容量注射剂1200万瓶、冻干粉针剂385万瓶的生产规模。目前,抗肿瘤药生产基地即将进入设备调试阶段,预计今年10月底投入试生产。

“这意味着我们研发的药品很快就能生产上市了,预计3至5年能实现年产值10到15亿元。随着抗肿瘤药生产基地的投产,也将实现弥补贵州化学药品研发空白、填补抗肿瘤药生产空白的目标。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基地早日投产,让产品尽快上市,造福更多老百姓。”赵怀清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