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夏秋攻势助力“黔货出山”

2020年10月08日09:14  来源:贵阳日报
 

9月底,贵州省正安县特色产品推介活动在上海拉开帷幕,参展企业对正安白茶、野木瓜等农特产品进行了推介,并与上海磊雅实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上海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

今年8月,贵州省启动“黔货出山·风行天下”夏秋攻势行动,着力发展壮大流通型龙头企业、农村经纪人队伍和农村电商三大销售主力,巩固扩大省内市场,紧盯省外周边市场,大力开拓东部市场,同时进一步提高农业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

作为夏秋攻势行动的重要内容,贵州各县区近期在广州及珠三角其他城市、上海及长三角其他城市和对口帮扶城市等重点目标市场开展专项产销对接活动,确保农特产品不仅“有产量”,而且“卖得好”。

金秋时节,在被誉为“中国大娄山方竹之乡”的遵义市桐梓县,方竹笋正破土而出。桐梓县狮溪镇柏芷山和箐坝山是全国连片原生态方竹林面积最大的区域,这些天,方竹笋采收进入高峰期,每天有2000多人在山上采笋,驮运方竹笋的马匹在山间来来回回,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

今年,桐梓县争取到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400万元用于方竹基地冷链物流建设,从高山采下的鲜笋,仅需几个小时就能送到上海。“从桐梓到重庆江北机场只要两个多小时,重庆飞到上海也只要两个多小时,加上转运过程,总共半天时间就能抵达上海。”冷链车驾驶员王进说。

在近期举办的上海对口帮扶地区品牌农产品巡回展销活动上,来自桐梓的方竹鲜笋备受商家和市民的青睐。上海苏宁家乐福超市华东地区公关总监徐莹说,“我们通过上海扶贫联盟跟遵义桐梓对接,采购了3000多公斤方竹笋,在31家门店销售,并在线上线下同步设置扶贫专区,让老百姓能够直接买到心仪的秋笋。”

目前,桐梓县方竹面积已达到100万亩,预计今年鲜笋产量可达5万吨,产值约6亿元,涉及竹农近20万人。

毕节市赫章县财神镇财神村村民杨恒永不仅是核桃种植户,同时也是一名核桃经纪人。种核桃、收核桃、卖核桃,让他在村里修了两层的小洋楼,还抚养着3个分别正在读研究生、本科和高中的孩子。

“多年前靠种地和打散工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从2005年起我就开始从农民手中收购核桃并出售,赚取一定的差价。”杨恒永说,“做的时间长了,也积累了不少客户,光固定客户就有20个。”

“赫章县核桃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选择我作为固定供货商,每年都要向我收购核桃15吨,这样一来,不仅我自己种的核桃不愁卖,还可以收购乡邻的核桃,帮村民们解决销售渠道的问题。”杨恒永说。

有“中国核桃之乡”之称的赫章县是南方泡核桃的分布中心之一,当地种植的核桃品质优良,广受消费者喜爱。为了发展核桃产业,赫章县专门成立了核桃事业发展局。多家上规模的精深加工企业生产的核桃乳、核桃糖、核桃油等产品从这里走向全国。目前,赫章县已累计种植核桃166万亩,坚果产量3.84万吨,年产值近15亿元,惠及全县15万户62万人。

新华社贵阳10月7日电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