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题 梯度互补

仁怀火石镇4个万亩产业方兴未艾

2020年10月08日09:10  来源:贵州日报
 

九月喜迎丰收,走进仁怀市火石镇各村(居),可看到家家户户忙着晒高粱,卖高粱;行驶在乡村公路上,可闻到山间果树飘香,果子挂满枝头,丰收在望。

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近年来,仁怀市火石镇党委、政府利用辖区地理优势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以发展农村扶贫产业为契机,梯度实施经果林、花椒、核桃、高粱4个万亩生态农业产业,为巩固高质量脱贫成效,迈出乡村振兴步伐提供有力支撑。

为推进四个万亩产业发展,该镇将党小组建立在产业上,领导成立合作社,通过党员中坚力量,协调土地、资金、技术、市场,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支持村党支部发展产业,共享发展成果,让四个万亩产业目标更进一步。

在火石镇蔡家湾村蜜柚基地,记者看到大部分果树已挂果。据该村党支部数据陈林介绍,今年该基地挂果率达50%,预计产量50万斤,可实现销售收入约150万元,年终收益按照村集体5%,合作社35%,农户60%进行利益分配。

为推动蜜柚产业发展,该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华和蜜柚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合作社作为经营主体,主要负责产品推介和包装销售;群众通过流转土地入股,组建了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的10人管护队伍,负责日常施肥、除草、浇水、梳花梳果等管护。

今年,该村探索了新的劳务分配方式,当地务工人员收入从100元一天,变成拿一半工资,拿一半折算股份的方式,既解决合作社资金暂时短缺难题,又提高务工农户总收入,护航产业健康发展。

细算秋收账,今年来,火石镇四个万亩产业均有突破。14500亩高粱,按统一价每公斤9.2元收购,年产值可实现3300万元,户均增收9000余元;在低海拔区域发展的近万亩柑橘和蜜柚初见效益;中海拔区域种植的12000余亩核桃,通过支部抓产业、专业公司抓管护、农户齐参与,已大面积挂果,经济效益逐年凸显;高海拔区域种植的花椒长势良好。

“四个万亩产业实现梯度互补、远景与近景互补。”该镇党委书记张杰波表示,火石镇将做大产业优势,培育本土人才,让群众经济收入持续增长。(徐春燕)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