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干出新天地

——贵州农业产业在脱贫攻坚大考中全速前进

2020年10月08日08:55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邓钺洁

“要加快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我省依托农业产业改变农村面貌,提高农民收入指明了方向。

“十三五”以来,贵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资源禀赋、气候条件、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等,因地制宜发展壮大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通过“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牢牢把握“八要素”,践行“五步工作法”,围绕“五个三”,强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汇聚起强农兴农的磅礴力量,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加快实现“六个转变”。

今年上半年,全省实现农业总产值1047.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01元,名义增长7.1%。贵州农业“压舱石”更加沉稳有力,贵州农村正在因农村产业革命而发生历史性深刻变化,呈现出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良好态势。

这样的良好态势得益于“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全省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摆在经济社会发展重中之重的位置,尤其是近两年,农村产业革命充分搅动山野乡间的一池春水,沉寂千年的土地被激活,外出务工的“大雁”纷纷归巢,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干出一片新天地。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大考之年,贵州农业关键时刻显身手,体现出“十三五”以来厚积薄发的重要成效:

上半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面对防疫挑战加之脱贫重任,我省粮食生产保持基本稳定。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夏粮产量数据显示,贵州夏粮面积1324.8万亩,较上年增6.9%;产量251.7万吨,较上年增7.6%;农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4.2%;全省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经营主体25845家、农民合作社70313户;刺梨新增种植面积24.6万亩,全省刺梨种植面积达200万亩;水果产业产量126.9万吨,同比增长30.8%;蔬菜产量1418.1万吨,同比增长10.6%;生猪生产恢复势头持续向好,截至8月底,全省生猪存栏1521.92万头、能繁母猪存栏149.96万头、累计出栏生猪1304.67万头,分别占全年目标任务数96.63%、107.88%、72.48%……

全省上下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奋力冲刺,苦干实干,乘势而上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扎实抓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全省农业农村产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为了在这场脱贫攻坚战的大考中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省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工作措施,12位省领导高质量领衔推进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强力推进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目前,贵州茶叶产量全国第一,辣椒产加销全国第一,食用菌产业跻身全国第一梯队省份,蓝莓、李子、猕猴桃、火龙果、中药材等居全国前列。

种得好,卖得好。今年,全省将建设400个以上配有信息自动采集设备的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险冷链设施,为贵州的绿色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风行天下提供有力支撑。通过现代化冷链物流等手段,普定韭黄远销东南亚、纳雍红樱桃卖到北上广、遵义鲜竹笋直达江浙沪、威宁“三白”挂上互联网。

产得出,卖得广。上半年,全省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城市和对口帮扶城市累计建成138个贵州绿色农产品省外分销中心。六盘水、毕节等6个城市纳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二级供应中心,省内57个农产品生产主体获得粤港澳大湾区“直供基地”认证。全省“宣传促销费”活动全面展开,12个特色产业公益广告品陆续在央视、东部对口帮扶城市省级媒体播放。5月贵州茶销售额同比增长70%,6月食用菌销售额同比增长65%……

卖得多,收益高。通过精深加工延伸农产品产业,上半年,全省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产销量达94.4%,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增速5.4%。一颗颗刺梨果摇身一变刺柠吉,一个个小辣椒加工变成瓶装辣酱,一篮篮百香果变成了甜果脯。田间地头的耕地者变成了现代农民,在农业和工业间自如转换,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组织形式,全省12个特色优势产业预计今年临时用工总数将达10.3亿个,折算累计200天以上用工岗位515.7万个,把村民尤其是贫困村民吸纳到产业链上,贵州农业正打破传统方式稳村民就业,促村民增收。

收益高,百姓笑。现代化的组织方式正调动多种力量为乡村发展赋能。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村社合一、村企合一、返乡能人带动、党组织引领等形式,“共同体”在产业发展中大显身手:

通过“一村一公司”组织形式,普定县韭黄产业大发展与农户致富小目标紧紧结合;

思南县青杠坝村村“两委”成员牵头成立合作社,将群众组织起来发展产业,由穷村变为经济强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600万元;

盘州市岩博村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领导作用,联合村民共同创办合作社和集体企业,2018年人均收入就超过了2.2万元、村级集体资产9200万元……

近年来,贵州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广大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收入、入股分红等多种形式分享产业发展红利。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贵州,一直在实践。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