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区:多措并举稳推进 乡村振兴展新姿

2020年10月07日16: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缤纷五彩绘秋田,遍地红椒醉万千。金秋十月,记者在位于虾子镇的南坪坝区看到,这里椒红菜绿,挂满枝头的水果和林下养殖的鸡呈现一片丰收美景。

南坪坝区是属于典型的山地特色坝区,喀斯特典型地质地貌让坝区在土地平整度上存在诸多劣势。为此,该坝区因地制宜,围绕辣椒+蔬菜的总要求,制定了果树上山、林下养殖、椒蔬进田、低洼养鱼立体产业布局模式。坝区种植辣椒和各类蔬菜1300余亩,桃、李、橘等水果300余亩,发展林下养鸡2万余羽,蜜蜂6千余箱,将山地最大程度的利用起来。不仅不如,在坝区发展过程中,相关部门还进一步盘活闲置土地资源,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让每一名群众参与到坝区建设中。“南坪坝区的建设让我们得到了很大实惠,一年年均收入能达到8000元。”说起近年来坝区建设取得的成果和自家生活的变化,村民胡宝华乐得合不拢嘴。

“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近年来,南坪坝区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始终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放在首位,大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仅2019年,该坝区从产业获利中拿出45万元为全村196户647人困难群众进行分红,同时通过流转土地、提供就业岗位、搭建平台、提供培训等方式,拉动群众一起参与到坝区发展中来,共享坝区发展红利。“来年,我们南坪坝区将以两个合作社的建设为基础,让群众在合作社的带领下增收致富。”谈及未来的发展,南坪村村党支部副书记杨成忠这样说道。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新区大力推行“村社合一”“三变改革”,着力激发广大农民的主体作用,引导金融、工商和社会资本涌向农村,同时牢牢把握“八要素”,坚持“四新一高”发展理念,紧盯“321”目标,把坝区作为产业革命和群众增收的重要引擎,提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 坝区发展好了,如何打通销路,避免农产品滞销,新区又打造集产销对接、技术服务、质量监管“三大平台”为一体的农产品配送服务中心,建立了区、镇、村产销对接联络服务机制。在南坪坝区的地里,有着一个个的摄像头,实时监测果蔬成长以及培育过程,这些数据通过互联网,直接传送到新蒲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智慧服务中心,通过大数据的分析,不仅可以追溯到新鲜农产品的生长过程、施肥情况、质检报告的相关信息,还能为坝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供重要依据,指导坝区合作社以及种养殖大户按需种养,实现订单式的农业生产。而坝区生产的农产品,也将运送到这里,通过分拣以后,直接运往各机关、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和超市。“我们把每天菜的订单量发送到新蒲新区辖区内各大基地,然后通过基地前期工作人员的分拣和采摘蔬菜,准备好后,运送到公司分拣地点。”贵州扶品后勤服务有限公司采购部主管闵敏说道。目前,新区已打造坝区9个,带动全区种植辣椒10万亩、蔬菜7万亩,其中3300亩蔬菜远销深圳、香港、澳门等地,实现“黔菜出山”。

禹门晚钟响,漫步洛安江。十里荷塘位于遵义市东部的洛安江西岸,从虾子乐安村落石台起,途经原308县道最后到新舟沙滩桥。全长共约 5 公里,这里种满了荷花,又有小桥流水、绿水炊烟,故称“十里荷塘”。按照市委“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再出发战略部署,新区按照农旅一体化发展新路,将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在“十里荷塘”,你既可以独自欣赏美景,也可以约上好友,来到附近的农家乐尽情释放压力。它的建设,不仅改变了附近群众的生活环境,更多是改变了他们的生产方式,随着游客的增加,让很多附近的居民吃上了“旅游饭”,以往年年外出打工,如今在家当老板,既能赚钱养家,也能照顾家人。

解决了“钱怎么来”,新区按照“把破解人才瓶颈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要任务”的要求,着力解决“靠什么人”的问题,始终坚持“两条腿走路”,先后出台了《新蒲新区乡村振兴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和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实施方案》,《新蒲新区导师制帮带培养乡村振兴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工作方案》等政策,以全面实施区级领导帮带、全面整合区级平台培养、全面开展实践锻炼提升的“三个全面”培养乡村振兴村级组织领军人才,首批培养市、区级领军人才14名,与遵义职院合作培养乡村振兴人才和村级组织后备力量157人,全力破解人才瓶颈。“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三台村的环境更加漂亮了,生活更加富裕了,群众的收入也提高了,我感觉非常自豪,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乡村振兴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培养对象吴培军看着自己的家乡三台村如今的面貌,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三农”问题关系国计民生根本,在解决好“三农”问题中,新区提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大力推行“村社合一”“三变改革”,全力打造产城融合兴旺、乡村美美与共、治理体系高效的和美之都。(陈寓 金家立)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