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贫一线练兵 制度保障兜底

——贵州出台系列制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20年10月07日08:58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华姝

“我将以百分之百的拼劲和韧劲,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不负党的期望,不负人民期盼。”今年7月,时任从江县干部信息中心的副科级干部莫东,因在担任下江镇高明村脱贫攻坚指挥所所长时表现突出,被调任刚边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从江县紧盯党员干部在扶贫一线的精神状态、干事激情和工作实绩,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今年以来,全县共提拔重用干部23名,对91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进行职级晋升。

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贵州把脱贫攻坚战场作为党员干部“练兵场”,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坚持严管与厚爱并举、激励与约束并重,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通过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看绩提拔 让有为者有位

“为民、为村、为脱贫,敢想、敢干、敢担当。”这是正安县杨兴镇干部群众对大城村第一书记赵恒的评价。

2015年3月,正安县国土局干部赵恒被选派到杨兴镇大城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力破固定思维,动员村“两委”、群众采取“飞地经济”模式,进行工业气体的充装及销售,成功积累村集体经济33万元,利益联结25户贫困户。2019年3月,因脱贫攻坚成效突出,赵恒被提拔为杨兴镇副镇长。

正安县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干部培养锻炼的主阵地、主战场,对群众认可、表现优秀的干部,在提拔任用、交流重用、评优评先等方面优先考虑。2014年以来,全县已提拔使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264人,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23名。

在战贫一线见人见事、考准考实,贵州牢固树立讲政治、敢担当、凭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将扶贫成效、干群意见作为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

紫云自治县坚持派硬人、带新人、选贤能,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县形成优者奖、能者上的浓厚氛围,制度化、立体化、最大化发挥激励机制的作用。2018年以来,全县共提拔或平级交流到重要岗位及脱贫攻坚重点行业部门干部127人。

铜仁市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把挂牌督战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主渠道,严格落实“1+5”激励关怀机制,对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一线干部加大选拔任用力度,营造扶贫一线干部想作为、争作为的浓烈氛围。

确保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贵州进一步鲜明选人用人标尺,已提拔任用近5000余名在脱贫攻坚一线干出实绩的干部。

容错纠错 为干事者撑腰

“感谢纪检监察机关给予的免责处理,今后我会更加认真履职,甩开膀子做好本职工作。”予以免责后,李乔军道出了肺腑之言。

9月4日,松桃自治县纪委监委网站发布一条《关于李乔军同志尽职免责问题的通报》。通报指出,2017年12月至2018年7月,太平营街道石榴溪社区原居委会主任石黔林私自挪用公款,期间,太平营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李乔军曾多次亲自提醒石黔林,加强对集体资金的管理。根据实际情况,李乔军已经履职尽责,松桃自治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其予以免责。

今年4月,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松桃自治县出台了《松桃苗族自治县尽职免责实施办法(试行)》,对已按有关程序和要求积极履职,但因缺乏经验、情况紧急、条件限制等因素,而造成较小负面影响的,可免于问责。

既坚持“容错”,做到宽严相济、正向激励,又坚持“纠错”,做到立行立改、堵塞漏洞,贵州坚持容纠并举,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客观看待和正确处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在干事创业中非因主观故意出现的失误偏差、损失和负面影响——

对尽职尽责但出现失误的干部予以免责减责,对工作中存在失误和错误的单位和个人,采取纪检监察建议书、约谈提醒、诫勉督导、责令纠错等方式,督促有关单位或个人分析查找原因,制定改进措施,确保整改到位,最大限度调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关心关爱 提振攻坚士气

黎平县大稼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斌夫妻都在较偏远的乡镇工作,家中小孩无人照看。今年上半年,得知妻子从乡镇被调到县城工作后,张斌感触颇深:“感谢组织帮我解决家庭困难,我一定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据了解,为确保帮扶干部吃得苦、留得住、干得好,黎平县委组织部与人社部门牵头,主动为11名工作实绩突出的乡镇干部和长期两地分居的干部配偶解决调动难题,让干部沉下心来干事。同时,通过每年购买一份人身意外险、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开展一次谈心谈话、举办一次体育赛事、开展一次表彰活动的“五个一”方式,切实为扶贫一线干部“减压”“赋能”。

干部在基层,关爱到一线。在贵州,一条条温暖人心的政策措施切实为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解决了实际困难、解除了后顾之忧。

黔南州出台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激情的意见,明确驻村干部享受艰边补贴、人身意外伤害险等保障,让脱贫一线干部干有劲头。

毕节市围绕解决困扰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工作、生活、家庭、精神意志等难题,制定了拓宽发展平台、提高收入水平、解决子女教育、增添精神动力的“四关怀”机制,培育了一批在脱贫攻坚一线尽心尽力、无私奉献的优秀干部。

贵州坚持从政策待遇、工作环境、激励措施等方面入手,建立干部关怀机制,让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在政治上有盼头、工作上有劲头、生活上有奔头,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升能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