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在战疫一线闪光

——记贵州省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

2020年10月07日08:49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安通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

危难时刻,我省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书写责任担当。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道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让一枚枚党徽闪耀在战疫一线。

逆风前行,冲锋一线践初心

湖北告急!鄂州告急!大年初一,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一科党支部书记、主任,主任医师傅小云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

1月27日跟随首批援鄂医疗队出征,3月26日作为最后一批离开,傅小云在鄂州鏖战60天,瘦了整整10斤。

9月8日,傅小云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两项荣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重症医学科医生,在国家遇到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冲上一线、救治病人是自己应尽的义务。”傅小云说。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一份份请战书,一枚枚红手印,一句句“让我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贵州广大党员医务工作者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据悉,此次贵州援鄂医疗队1443名队员中原有党员538名,616名同志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466名同志被发展为预备党员。

与此同时,面对疫情,各条战线上的党员干部也纷纷挺身而出,和党员医务工作者们一起,将防疫一线变成了坚守初心的阵地。

疫情暴发后,贵阳海关广大党员纷纷请战应征,以战斗的姿态坚守国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了一道道钢铁防线。

为保障百姓疫情期间出行安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始终做好交通运输行业联防联控各项工作,织牢交通防疫“一张网”,为人民群众出行和防疫物资运输“保驾护航”。

坚守岗位,迎难而上勇担当

大年三十,送走了作为贵州省援鄂医疗小组第一批成员的妻子隋颖,贵阳铝镁设计院驻施秉县牛大场镇金坑村第一书记李彤,顾不得家里9岁、2岁的两个孩子和患有直肠癌的母亲,便火速赶回离家200公里外的金坑村,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作为第一书记、作为党员,在这种关键时刻,就应该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李彤说。

考验面前,坚守是一种责任,“逆行”是一种勇气。

“在疫情形势日渐严峻时,心里确实有过害怕,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你不上谁上?”黔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政治处民警陈永源,疫情期间,他每天坚守在高速路口监测点询问查验、维护秩序,常常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

不同的工作岗位,却有着同样的坚守。周述焜是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一级主任科员,疫情期间主要负责文件起草、方案制定、制度管理等相关协调工作。虽然不像白衣天使那样奋战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但作为后方保障人员,他夜以继日坚守工作岗位,承担了大量急难险重的工作。

防疫斗争,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面对疫情,我省广大党员干部战斗在前、引领在前,始终坚守在最困难、最危险的岗位上,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安全指数”。

下沉基层,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2月9日,遵义市汇川区洗马路街道仁和苑社区一小区内确诊两例病例;2月10日,小区宣布隔离;2月11日,在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英的号召下,小区内近300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开始了有条不紊的工作……

一时间,在配送食品物资的车辆旁、在物资捐赠的现场、在消杀工作的场所……在每个服务居民的场合,都能看到该社区党员干部的身影。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为有效防控疫情,贵阳市从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了301名党员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组成了60支“筑城抗疫志愿攻坚队”,下沉到街道社区一线,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大方县把社区疫情防控作为全县防疫的重要战场,从县委办、政府办、县文广局等14家单位,选派14名优秀党员干部到县城14个中心城市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实行分片分栋分户管理,确保排查监管“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我省50余万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始终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构筑起坚强的“战斗堡垒”,让鲜艳的党旗始终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