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西秀区居民张永梅:

家庭账本传承俭朴好家风

2020年10月04日08:55  来源:贵州日报
 

上菜场,一个旧布袋是张永梅的“标配”。随身,她还总带着一个小账本。

“你看,用布袋很环保。”张永梅是安顺西秀区家喻五洲小区居民,而对于随身携带的小账本,她说:“小时候,看到家里的长辈在一个小本子上记录每月的开支情况,我也养成了这个习惯,包括每天上菜场要买些什么,我都会先计划好,写下来,到菜场‘按单采购’。”

“就像今天,有亲戚来家里,我根据人数和大家的口味,提前制定了菜单,在账本上列出了要买的菜品和数量。”张永梅说。

“里脊肉,半斤多点就够了。”

“折耳根也不能买太多,就几个人吃,剩菜不新鲜。”

……

在菜场里,张永梅详细询价,“按单采买”。

“惜衣有衣,惜食有食,不存在没得面子。”张永梅说,亲朋好友聚,有人为了面子,会多搞几个菜,吃不完,白白倒掉,“虽然现在吃穿不愁,但也不能浪费呀。”

就像张永梅上菜场随身带着小账本一样,勤俭节约在安顺正成为一种新风尚。9月初,安顺市精神文明办、创建办联合发出《安顺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向广大家庭发出倡议:传承文明家风,倡导文明用餐。

“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文明之风已吹到安顺每个角落。从各级各部门,到各社区各个家庭,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教育引导市民珍惜每一颗粮食、每一片蔬菜;倡导养成“文明用餐”良好习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到每餐不剩饭不剩菜,形成“珍惜食物、反对浪费”的良好家风。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