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麒麟社区党支部:

化发展痛点为工作亮点

2020年10月04日08:52  来源:贵州日报
 

熊桂兰终于买车了。

“之前,一直犹豫,因为‘停车难’。”熊桂兰说,“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

熊桂兰是六盘水市钟山区荷泉街道麒麟社区搬迁三街居民。“环境脏乱差、车辆胡乱停,特别是乱停车,经常引发居民间的矛盾甚至肢体冲突。”麒麟社区主任杜春艳说,“这是社区工作最头疼的一个问题。”

为解决这一“痛点”,今年1月,社区党支部在搬迁三街探索试点居民自治管理。“首先,成立自治组织,对辖区内的停车位进行自行经营和管理。”杜春艳具体介绍,“辖区内的拆迁户、买房户每家出资200元,用于划定停车线、设置值班岗亭等,然后由自治组织按月收取停车费并定期进行财务公开。收取的费用,用于辖区内基础设施的维护和保安人员工资的支付,并定期帮扶困难住户。”

现在,搬迁三街划出了243个停车位,并把搬迁三街内的道路改为了单行线。“居民停车和出行有序了,曾经头疼的停车难问题,现在成了我们工作的亮点。”杜春艳说,“同时,还解决了部分就业困难人员的工作问题。”

让就业困难人员有工作、让低收入人群增收,是麒麟社区工作的重点。

“我们借鉴六盘水市农村‘三变’改革的经验,按照‘三变+金融+扶贫’的方式,在2016年8月集资12万元成立了‘钟山区麒麟社区便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吸纳社区21户低收入家庭成为股东,每家仅出资2000元,到现在已分红四次,从500元到2000元逐年递增,三年每户已分红63000元。”杜春艳介绍,家政公司还吸纳了13名就业困难人员,每月人均增收2200元。

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麒麟人”通力协作,让原来的难点变亮点,赢得了居民点赞。(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瑶)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