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自治县

搬新家,苗寨飞出幸福歌

2020年10月03日08:42  来源:贵州日报
 

初秋时分,在威宁自治县石门乡荣和社区新营苗寨,一栋栋独具苗族风情元素的新居环抱在群山之中,整个苗寨构成一个“同心圆”,成为大山深处的一道靓丽风景。

顺着苗寨往里走,只见78岁的李文芝老人坐在家门口享受幸福时光,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飘扬苗寨,传得远远的。

“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一家人住进了120平方米的两层小洋楼,宽敞又舒适。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以前做梦都不敢想。”李文芝笑呵呵地说,日子变好了,要学会保养身体,好好享受这安逸的晚年生活。

在李文芝老人的眼里,曾经的新营苗寨可不是这样。

2015年前,新营苗寨家家不是茅草房就是土坯房,不仅低矮破旧、漏风漏雨,而且还有人和牲畜混居、苍蝇与蚊子到处起舞。

“下雨天脚都伸不出去,更别说出门了,家里要是再来个亲戚,床都找不到睡的。”说起曾经的苦日子,李文芝心里还有些酸酸的。

为了改变大家的生活状况,2015年,石门乡通过整合资金2700余万元,打造新营苗寨;2016年,新营苗寨82户群众全部搬进了新居。

为了让群众在住上好房子的同时过上好日子,石门乡党委政府通过牵线搭桥,引进贵州宏华公司,喂养30余头能繁母牛,每年可为群众创收20余万元;“动车式”养殖生猪,让46户群众户均增收1200元。同时,还通过引进农业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万寿菊80余亩,全部签订销售合同,户均可分红1500余元。

据了解,新营苗寨共有82户35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314人,如今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2015年,新营苗寨人均收入4083元;2019年,人均收入达10082元,突破了万元大关。

新营苗寨是威宁自治县脱贫的一个精彩缩影,如今,还有许许多多村庄像新营苗寨一样,正在撕掉贫困的标签,走在圆梦小康的道路上。(威宁自治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武帅 叶启伟)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