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巩县

走新路,林下养出“致富鸡”

2020年10月03日08:4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杨元彬)9月20日,记者在岑巩县各乡镇的林下养鸡基地看到,从繁育到养殖,不管是鸡苗、鸡蛋或出售的成鸡,都有一个共同的品牌,岑巩的古地名“思州”。

“目前,已生产鸡苗30万羽,产值达300万元,支付工资74万元,纯收入有30余万元。”思州鸡繁育场场长胡斌说,“我们繁育场招收的员工来自不同的乡镇,他们学会了可以回家自己创业,带动当地的群众共同致富。”

岑巩县思州鸡繁育场坐落在思旸镇岑峰村,2019年9月由贵州岑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通过“国有企业+村委会+贫困户”模式,利益联接思旸、水尾等5个乡镇8个深度贫困村,覆盖424户1244人。

“思州鸡繁育场总投资1300万元,年生产鸡苗150万羽,今年4月全面投产。”贵州岑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明祥介绍,为了提升思州鸡品牌,公司育苗的种鸡是从全县各乡镇千挑万选,经过3年培育得来的。

据悉,思州鸡繁育场投产项目是岑巩县今年重点扶贫产业之一,主要打造集“繁殖、孵化、育雏”为一体的现代化思州鸡驯养繁育基地,带动了全县11个乡镇发展林下养鸡。

在思州鸡繁育场第一批鸡苗投放点之一的天马镇岩湾村生态农牧林下养鸡场,不论是在林地或在山沟,都能不时见到成群结对的土鸡。

“今年政府提供扶贫鸡苗思州鸡1.5万羽,我养殖了1.8万羽,第一次养殖就成功了。”天马镇岩湾村生态农牧林下养鸡场负责人许文钦介绍,自9月以来,已陆续卖掉1.5万羽,产值65万元,除了支付3个工人11万元的年工资外,今年可以盈利15万元。

“我们的土鸡吃林地的杂草、小虫子,再按照比例喂食一定的玉米,是纯正的绿色无污染的食物,受到周边县市顾客的欢迎。”65岁的饲养员吴启祥说,“思州鸡繁育场的技术人员告诉我,养殖周期在8个月以上,出产的鸡肉和鸡蛋的口感很好。”

截至目前,岑巩县较大的林下养鸡基地有45个,累计养殖72万羽,出栏41.5万羽。此外,该县还有大有镇塔山村的思州鸡项目,预计今年11月底建成,建成后可年出栏90万羽。

“目前,岑巩县以思旸镇年产鸡苗150万羽、大有镇塔山村田冲养鸡基地为龙头,带动建成注溪镇面溪、龙田镇代和乐叶、客楼镇丰坝林下养鸡基地,形成了思旸、大有、注溪、龙田、客楼养鸡产业带,实现年出栏林下鸡100万羽以上。”岑巩县林业部门负责人陈孝章说。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