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扶贫助推丹寨县脱贫

“龙头”带动 全域“起舞”

2020年10月02日08:35  来源:贵州日报
 

国庆假期前夕,丹寨万达旅游小镇发布了新一轮假期活动,听、食、看、赏、欢、住,8天假期被丰富多彩的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

“得益于小镇的精彩看点,每到节假日,店里都是爆满的。所以前期我们也需要做很多准备。”小镇商家豪杰斗鸡馆的老板吴明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丹寨万达旅游小镇于2017年7月3日对外开放,是万达集团“包县脱贫丹寨”的主体项目之一。目前完成投资超过25亿元。

这个“无中生有”的小镇,让丹寨旅游“井喷”一触即发,三年多时间带来超千万的旅客流量和超百亿的旅游综合收入,成为了丹寨县旅游扶贫的“龙头”。

按吴明飞的话说,他是“随着小镇起舞的人”。吴明飞介绍说,“2017年小镇开业,我们入驻小镇,巨大的人流为店里引来了很多游客。以为做足了准备的我们还是被打个措手不及,营业额一下子就直线往上蹿了起来。”

小镇旅游的“火爆”,从这组数据中可见一斑:开业当年累计接待游客301.71万人次,平均日接待量1.5万人次,最高日接待量7.9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4.85亿元。2020年上半年疫情影响下,接待游客166.1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99亿元。

随着“龙头”起舞,丹寨创新开展“品牌带产业、企业带基地、合作社带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融入小镇的“商铺+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中,通过就业岗位提供、产品销售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共有28家扶贫企业和102个产业扶贫合作社入驻小镇,小镇136家地方特色餐饮店与全县81个村级种植养殖产业合作社签订了农产品直供协议,小镇59家特色手工艺品商铺的商品来自17个村级合作社,有效拉动了丹寨县乡村旅游、农业产业、民族手工产业、特色服务业和二三产业的迅速发展。

旅游业的兴起,为贫困群众提供了增收渠道。今年48岁的王尖猴,原本家住丹寨县扬武镇排倒村,上有90岁的婆婆,下有刚成年的一双儿女,丈夫没有劳动能力,一家人靠着她在地里刨生活。

随着蜡染、鸟笼、花草纸等这些丹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被开发成旅游产品,从小就掌握了苗族蜡染技艺的王尖猴,两年前易地搬迁到金钟安置点之后,在贵州蓝锦染艺有限责任公司的蜡染体验馆里,找到了一份蜡染制作的工作,每月工资在2000元以上,她家每年还有万达帮扶基金分红,她的儿子今年还考入了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

外因驱动,内因发力。近年来,丹寨县举全县之力抢抓万达集团社会帮扶机遇,按照“全力推进旅游产业带动全县脱贫”的工作思路,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2017年到2019年,丹寨县扎实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扶贫、景区带动旅游扶贫、旅游资源开发扶贫、乡村旅游扶贫、旅游商品扶贫等“九大工程”,旅游扶贫带动全县1.1万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随着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不断完善,目前,丹寨已初步形成以小镇为核心,中部以蚩尤文化为主、北部以造纸文化为主、东南部以锦鸡文化为主,辐射89个贫困村的乡村旅游扶贫带。一条条旅游线的形成,成了旅游红利的传输带,有力带动贫困乡村发展、贫困群众增收。(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余光燕)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