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粤黔合作升级版

——贵州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考察侧记

2020年10月01日08:04  来源:贵州日报
 

9月27日至29日,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率领的贵州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考察。

“学校、老师都非常好,很照顾我们。我准备学成以后回到家乡工作,为家乡发展作贡献。”代表团一抵达深圳,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就读的贵州籍学生杨欧就通过随行广播汇报了学习生活情况。

在广东学习,回贵州发展。少年的话语意气风发,应和着车窗外暖阳,听来亲切又欣慰,折射粤黔合作的温度和成果。

暖暖氛围中,代表团的广东考察之行也从深圳职院开始。

情感有温度 行动有力度

79项协议开启粤黔合作2.0版

“深职院被誉为中国职业教育的清华,就业率在96%以上,92%以上毕业生能在深圳就业。”深圳职院校长杨新斌口中一组数据让代表感叹。

“我对未来充满信心!”面对记者采访,在“奥迪班”学习汽车维修的贵州籍学生刘治桔坦言,对毕业后可能到奥迪公司工作充满期待。

人力资源开发首先是教育开发。山里娃有机会跃进跨国企业,得益于从2015年起深圳职院与贵州开展的务实合作。本次考察中,毕节职院与深圳职院还签署了《对口帮扶合作协议》。

合作再升级,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新武感到振奋,“这次合作协议签署对于我省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建设特色职业教育强省将发挥重要先导和示范作用。”

贵州籍学生在深职院耕耘、收获。贵州省驻深圳招商工作队也驻蹲开放前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耕耘着、收获着……

按照省委主要领导要派出专门队伍前移深圳市开展驻点招商的要求,我省累计派出399人在深圳开展驻点招商。

克艰难、战疫情!10个月成绩亮眼——签订正式投资合同646个,合同约定投资额1105亿元。

抓具体、抓深入!10个月付出不易——走访超过2.4万家企业和4500家商协会。

事非经过不知难!双方的情感在艰难的岁月中得到升华。

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这样比喻,驻点招商打开了一个“窗口”,贵州可以通过驻点招商吸引更多广东以及深圳企业注意力。“我们要在深入了解深圳、研究深圳、学习深圳上下功夫,推动招商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驻点招商只是务实合作一个缩影!本次考察中,代表团一路考察、一路签约,与广东有关单位、企业等签署合作协议79项,干货满满、收获满满。

情感有温度、行动有力度。

一位驻点招商队员讲述了感受:“粤黔合作让我们交到很多朋友,促进了双方情感交往交流交融,这能够促使我们带着感情做好扶贫协作和招商工作。”

对接大市场 出山又入湾

具体深入推动“黔货出山”行稳致远

“黔货出山”,粤港澳是大市场。

对接大市场,代表团考察了很多与贵州有着深度合作的广东涉农企业、项目和院校。

在深圳市望家欢农产品集团,代表们观看到现代农业供应链体系的呈现:溯源监控平台、智慧橱柜、智慧仓储……兴奋于这里每天都有近30吨贵州威宁蔬菜涌向粤港澳大湾区的餐桌。

在深圳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代表们见识到农业大数据的运用:电子化可追溯交易模式、“食品安全管理系统”……称赞这是农产品流通升级转型的典范。

在广州酒家集团,代表们品尝到“山珍”皂角米变“粤味”的成果:7天内克服皂角米泡发、口感黏稠问题,研发出雪莲子奶酥月饼等产品……感叹这样的帮扶实现了对“口”到“胃”。

在广州中洲农会扶贫农产品展销中心,代表们观摩到全新的运营模式:产品+文化+品牌+体验+互联网,900多种贵州农产品走进广州市民餐桌……感慨创新营销模式扩大了客户、增加了客流。

在华南农业大学,代表们目睹了科技农业效益:拥有8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一个个成功的农业科研项目……进一步坚定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六个转变”的信心决心。

越看越觉得农业大有可为,越学越感到农村产业革命方向对了、路子对了。代表们发出共同心声。

看广东、想贵州,代表们切换的是视角,思考的是如何在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中实现新作为。

省商务厅厅长季泓思考着扩展渠道问题:“东部地区高质量的消费需求、广阔的市场空间,为贵州特色农产品提供了可持续的市场渠道。”她认为,随着贵州农产品产业扩大、规模扩大、品种增多,把贵州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更有底气,要继续分析研究广东市场,源源不断让黔货出山。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昌鹏谋划着农业提质增效:农产品的种植、开发、营销、品牌建设要向科技要质量、要效益,用科技加快转化速度。他说,要通过政府主导、市场推动,创新“贵州农产品+广东市场”模式,源源不断把贵州优质农产品推进广东市场。

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董事长任仁制定了路线图:下一步粤黔将在农产品进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冷链物流、规模化降低物流成本三个方面深入合作,把更多贵州优质农产品推向粤港澳大湾区。

省科技厅厅长廖飞正在推进双方科技合作:通过成果引进和项目转化,围绕新品种培育、现代农业种植技术、精深加工等领域与广东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学前沿经验 携手共奋进

在育新机开新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充满动力、活力、创新力。

为充分学习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经验做法,代表团分成若干小组分别到有关企业考察。

从华侨城集团、招商局集团、华为松山湖基地、宝能集团、腾讯公司、华润集团、恒大集团到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公司、越秀集团、广州江楠集团、科学城(广州)投资有限公司、奥园集团……

代表团的行走轨迹,印刻着广东倾力帮扶贵州的足迹。

这是诚挚的感谢——每到一处代表团都对企业倾力帮扶表示衷心感谢,为企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点赞。

这是真诚的学习——无论是看企业发展历程、产品介绍还是了解帮扶情况,代表团都详细了解经验做法,做到学有所得。

这是美好的意愿——从了解在贵州项目发展情况到询问需要解决的问题,代表团都表达了继续加深合作的愿望。

山海相连,黔粤情深,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介绍了华为在贵州的项目情况。“建设时我们不会去改变地貌,不会去破坏水源,在贵州发展就要保护好贵州的生态环境。”

广州医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表示,将继续以刺柠吉为抓手,打造“特色产业消费扶贫”模式,构建脱贫致富长效机制,助力贵州农村产业革命。

……

字里行间,透露着双方深化合作的信心决心。

在招商局集团28层高楼上,代表团俯瞰蛇口片区,感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沧桑巨变,一时间感慨万千!

为什么广东总能先人一步、快人一拍?

如何通过考察进一步了解贵州所需,梳理对方能及,提升扶贫协作成效?

登高望远,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马宁宇看到了合作空间——“在广东深深感受到数字经济无处不在,我们要把握好扶贫协作宝贵机遇,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加快实现‘六个重大突破’。”

凭栏眺望,省工信厅厅长李巍看到了双方合作的优势和契合点——“广东在职业教育、产业工人培育方面有优势,贵州在产业资源、劳动力方面有优势,利用好双方合作契合点,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就能更好落地。”

实干为要,行胜于言。代表们表示,要创新“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等模式,落实好签署的各项协议内容,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打造粤黔合作升级版。

合作还在继续,新的合作又将开启!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