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非遗传承在校园“萌芽” 观山湖区朱昌镇郝官小学芦笙花鼓舞正式开课

2020年09月30日12: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郝官小学芦笙花鼓舞正式开课
郝官小学芦笙花鼓舞正式开课

为进一步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兴趣,近日,观山湖区朱昌镇“非遗进校园”四印苗芦笙花鼓舞课程在郝官小学正式开课,36名学生将在芦笙花鼓舞爱好者王文兵的带领下正式开始学习。

开课当天,同学们身着传统服饰,在王老师的指导下,伴随着鼓声,吹起芦笙跳起舞,一起上了一节生动的芦笙花鼓舞课。王老师手把手的教导,不仅让同学们掌握了吹芦笙的技巧,还让大家加深了对民族乐器芦笙的了解,在学习文化课之余了解民族传统文化,热爱传承非遗文化。

据了解,芦笙花鼓舞是四印苗苗族同胞流传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世代流传,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较高的艺术水平。它不仅是苗族人民热爱生活、讴歌人生的一种形式,更是研究苗族(四印苗)生产、生活发展以及人生观、世界观的一项重要依据。四印苗芦笙花鼓舞于2007年成功申报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朱昌镇具有代表性的文化项目之一。

“接下来,每周四下午我都会为同学们上芦笙花鼓舞课程,向同学们讲解教授一些基础的乐理知识及芦笙花鼓舞表演方法,并为他们排练一些经典有代表性意义的节目。”王文兵表示,希望在提高同学们芦笙演奏技艺水平的同时,让他们也更好地了解和学习苗族民间歌曲、故事、风俗等民间文化,更好地推动苗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邰芯雨 赵雪)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