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本翠: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一名党员教师的先进性

2020年09月30日13: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王本翠2010年进入桐梓县木瓜中学任教、2015年6月正式成为共产党员。任教期间,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她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但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一名党员教师的先进性。

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谁不爱学生,谁就教不好孩子。”这是王本翠作为一名教师经常说的话。而在学校里,与学生交流最多的莫过于班主任,尤其是在农村学校,太多的留守儿童需要关心和帮助,而长期担任班主任的她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都给予了她的学生太多太多。

2015届学生小明(化名),父亲已故,母亲监禁,再加上他自身残疾,让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他变得很自卑。在班上总是会做出一些违反班级班规的事,王本翠对其进行教育,但该学生总是一言不发的流眼泪。后来,王本翠通过与其爷爷奶奶沟通,了解该生情况后让其担任班级劳动委员一职,还常常借此当着全班同学夸他。慢慢地,该同学变得越来越开朗。但也依然不爱学习,上课总爱开小差,打瞌睡。王本翠就以睡眠不好为理由给他买了一箱牛奶,让其他同学很是羡慕,也帮助他找回了自尊,渐渐爱上学习。

这样的例子还很多,也正是因为王本翠同志始终本着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信念耕耘在教育的沃土上,倾其所有的为学生付出,让她在教学工作上取得了众多的成就。

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教书育人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总是严格要求自己,生物专业毕业的她上语文课,也毫不逊色。而她所任教的班级成绩都在同级同科中名列前茅。7点20分上早自习,她总是会要求学生并和学生一起七点钟进教室开始早读;晚上7点上晚自习,她也总是会带领学生在6点时自觉主动地走进教室开始自习,进行有计划、有方法的基本功训练、阶段性测验等。她身体力行,要求学生背诵的篇目,作为一名生物专业的语文教师,她总是会在学生背诵之前先将文章背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6年中考,全校18人录取桐梓一中,其中9人出自她所任教的班级。2019年中考,她所担任的班级九(1)班余涛同学和王彩云同学以全县第17名和第33名成绩录取遵义南中和遵义航中。

不仅仅是上课,平时的工作她也从来没有懈怠过。不管是周末还是在节假日,她总是会提前返校,走进办公室开始工作。以极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高度的工作热情,奋斗在教育事业中。

为了教育事业,她奉献了美好的青春,也奉献了无数的精力。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教书育人,以忘我拼搏的精神激励人,以独特的教学方法带动人。她,是一名优秀的党员教师。

舍小家为大家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自2010年到木瓜中学参加工作以来,王本翠同志坚持每年回六盘水两次,看看自己的父母,陪他们说说话。2009年,78岁高龄的婆婆因病住院,切除胆囊,手术风险极高。鬼门关闯了一遭的她常常口中念到“丰都鬼城走一走,人活九十九”。为了圆婆婆的心愿,王本翠和丈夫商量带上婆婆去丰都旅游。自此以后的每一年,她总是会和丈夫带着生病的婆婆到处旅游。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她把赡养老人作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动力,竭尽全力,及时尽孝。她,是一个孝顺的女儿、也是一个合格的儿媳妇。

人到中年,上得为父母撑一片晴天,下得为子女创一方乐土。

2019年10月10日晚上8点10多分,正在上晚自习的王本翠老师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因为是在课堂上所以没有及时接电话。等到讲完内容,安排学生课堂练习后再回保姆电话的时候才知道两岁多的儿子被开水烫伤,打电话问她怎么处理。因为没有及时接电话告诉保姆应急处理的方法,导致儿子两只脚都被烫伤严重。当找到老师帮忙上晚自习,再赶到儿子身边时,儿子因为烫伤疼痛难忍,用手把烫伤的皮肤抓烂,鲜红的皮肤暴露在外,肌肉上两道血淋淋的抓痕。儿子撕心裂肺地哭着,让她悔恨交加:自己带到世界上的小生命都没有照顾好?自己有什么资格为人父母?以前再苦再累,丈夫的再不理解,同事的冷嘲热讽都没有压倒她。唯有这次,在儿子撕心裂肺的哭声中,她差点崩溃。在送儿子去遵义治疗的途中,整夜难眠,做着痛苦的思想斗争,儿子一夜的呻吟声,每一声都像一把刀插进她的胸膛。治疗回来。儿子的疼痛得到暂时的缓解。懂事的儿子说:“妈妈,我以后要乖,要听阿姨的话。”这句话让王本翠幡然醒悟:两岁多的孩子都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而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教师,她的责任就是要尽力做好手头的工作,给孩子树立榜样,让他知道她的妈妈是个勇于承担责任的人。所以,从遵义回来后,在确保儿子换药、包扎无碍后,王本翠同志又积极参加了党支部组织的持续8个小时的党员学习,没有想过要请假,也没有想过要中途离开看望儿子。

舍小家而为大家,尽管工作繁忙,也把孩子带在身边,她不想错过孩子的成长,但也常常会无暇兼顾。尽管如此,她还是希望能成为自己孩子心中的榜样。她,是一个伟大的母亲。

除了学校的工作,王本翠老师还致力于公益事业。2018年经考核被桐梓妇联聘为女童保护讲师,为木瓜镇八所学校学生送去女童保护学生版课程。2019年给3所学校的家长送去女童保护家长版课程。

作为一名教师,她孜孜不倦地继续为教育事业奉献她的绵薄之力。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她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实事迹,但她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所做的每一件事虽平凡却不普通,处处折射出一名党员教师的先进性。(锐锋)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