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启动2020年电梯安全宣传周

2020年09月29日12: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进一步营造“电梯安全,你我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群众乘梯安全意识,增强全民防范电梯乘用事故的能力,9月28日,由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贵州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主办,以“电梯质量守护出行安全”为主题的“电梯安全宣传周”活动在云岩区未来方舟小区举行。

活动现场,精彩的文艺演出以及丰富的电梯安全知识问答环节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参加。云岩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向来往的居民发放《电梯安全使用注意事项》《贵州省电梯条例》等相关资料,向群众宣传电梯安全知识,引导公众规范、文明、安全使用电梯。

活动中,在未来方舟H1组团7-1-1号电梯进行了电梯安全应急救援演练,现场模拟电梯运行过程突然停止导致乘坐居民被困。演练开始后,被困人员利用电梯内的紧急呼叫装置发出求救信号,物业接到求救信号后,立即联系维保单位要求派员实施紧急救援。

“你好,电梯里面有几个人啊?现在电梯在夹层里,你不要着急,保持镇静,我们会立马处理救你出来。”应急救援小组到达现场后,迅速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并确认轿厢位置,与被困乘客进行沟通。在确认已切断主电源、关闭层轿门后,一人用力扶住盘车手轮,另一人使用手动松闸装置,通过四名救援人员的默契配合,在五分钟内被困人员就从电梯内被解救出来。

家住未来方舟的居民肖远兰阿姨在观看救援演练后说:“我们每天都要用电梯,多了解一下电梯安全也是必要的,今天学到了在电梯里遇到问题怎么叫救援,这一趟没白来。”

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设处处长杨鹏在活动中说:“近年来,全省在用电梯保持年均约20%的速度增长,在用电梯数量接近12万台,电梯安全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日常生活出行。”下一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电梯安全的各项工作要求,依法加强监管,创新监管思路,让社会公众参与到电梯的监督工作中来,齐抓共管,形成企业承担安全主体责任、政府履行安全监管职责、社会发挥监督作用多元共治的整体合力,进一步推动电梯安全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陈贝贝)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