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提升自豪感荣誉感归属感

——观山湖区创新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走笔

2020年09月29日15: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9月1日,27名观山湖区2020年首批退役士兵光荣返乡。
9月1日,27名观山湖区2020年首批退役士兵光荣返乡。

“前不久,区委区政府召开大会欢迎我们回乡,带给我们极大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今年退役的女兵刘田田兴奋地说。

“诸多好政策的支持,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刚退役的郭新杨正筹划打开一片创业新天地。

正是丹桂飘香时,观山湖区迎来80余名返乡退役军人,送走即将步入军营生活的205名新兵。长期以来,观山湖区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切实提升广大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归属感,鼓励他们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发展,激发强国兴军的磅礴力量。

组织活动 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

9月1日,是今年观山湖区首批退役军人返乡的日子,这天,区人民武装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安排最热烈的欢迎仪式,迎接27名退役军人回家。

9月11日,观山湖区举行欢迎老兵返乡暨欢送新兵入伍大会,本年度返乡退役军人和入伍新兵代表佩戴光荣花和绶带,让红色薪火代代相传。

……

近年来,观山湖区通过建立“新兵入伍欢送、老兵退伍迎接”机制,率先在全省举行“退伍老兵返乡迎接仪式”。区四大班子主要负责人赴车站迎接退役军人,“区退役军人之家”第一时间为军人开展热情服务……“参军入伍热热闹闹、退役返乡冷冷清清”的局面不复存在。

除了安排退役军人的迎接仪式以外,每逢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节点,观山湖区领导、退役军人和各界人士总是齐聚烈士陵园,隆重举行“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主题祭扫、悼念活动。区相关部门始终认真组织安排系列活动,为立功军人军属上门送喜报,为军人家庭悬挂“光荣之家”牌匾。

此外,该区还坚持举办年度“十佳爱心军人”评选,推选省市“最美退役军人”“全省模范退役军人”活动,在全区形成学习模范退役军人、崇尚“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社会风尚,全面提升退役军人的社会尊崇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搭建平台 “大家庭”提供暖心服务

2016年9月,观山湖区积极探索创新机制,搭建有效平台,成立“军人之家”。眼下,按照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的要求,观山湖区“军人之家”已更名为“退役军人之家”。这个温暖的“大家庭”,致力于为退役军人做好服务。

“我们切实按照认真落实‘教育、管理、服务’各项安排的要求,突出‘老兵管老兵,老兵帮老兵’宗旨,在矛盾纠纷调处、困难帮扶协调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退役军人各方面问题。”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首先,建立健全区、镇(街道)退役军人议事会。区级层面,由各镇(街道)退役军人议事会会长或负责人作为区级代表自然人选。镇(街道)层面,由本级服务站根据实际情况,按照村(居)服务全覆盖原则,组建镇(街道)退役军人议事会。

两级退役军人议事会成立后,着力做好困难帮扶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两方面工作。在困难帮扶方面,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健全完善《观山湖区退役军人议事会议事规则》,重点解决退役军人在生活、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方面,按照“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及时化解、预防激化”思路,坚持“常态化走访+重点时段入户”方针,将工作做到退役军人家门口。

其次,作为“退役军人之家”党组织领导下的“老兵管老兵,老兵帮老兵”自治组织成员,议事会代表通过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为战友排忧解难。与此同时,议事会还发挥“先锋队”“联络员”“调解员”和“服务队”作用,做表率、当模范,为退役军人做好各项服务。

倾力服务 “新阵地”助力就业创业

军创大厦是观山湖区为全区军人提供各类服务的场所。军创大厦内的军创中心,是一个专业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

早在2018年5月,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便会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出台《观山湖区退役军人及家属、现役军人家属就业创业扶持措施(试行)》,从强化技能培训、落实就业帮扶、扶持自主创业、资金管理等方面,明确细化退役军人及家属就业创业扶持措施。

同时,拟定《观山湖区军创贷融资担保贷款方案及实施细则(试行)》。从区拥军爱军公益基金中列支100万元,设立退役军人及军人家属创业融资担保贷款风险补偿资金,与金融机构合作,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及家属创业提供1000万元“军创贷”资金支持;制定出台《观山湖区军创中心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试行)》,从入住条件、入住流程、运行机制、监督与管理等方面,明确细化创业孵化基地各项管理规定,为统筹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政策制度支撑。

军创中心搭平台、建制度、聚资源,分出孵化基地、办公场地、技能培训三大功能区,其中的孵化基地可为退役军人免费提供半年50个创业工位。截至目前,已有4家企业成功入驻,10个军创项目正在孵化培育中。

贵州摩尔诗科技有限公司是成功入驻的企业之一。该公司创始人方昌华曾在部队服役18年,目前已退役3年。“人不忘本,心不忘恩。离开部队回到地方后,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指导帮带下,我创办的企业发展良好。”方昌华说,今年,摩尔诗科技向省内退役军人服务站及困难退役军人家庭捐赠两万余台净水器或智能电暖炉,下一步,还计划在全省1504个乡镇分别带动一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创业。

“我们以退役军人大数据精准分析服务平台为载体,运用大数据技术,精准掌握退役军人及家属就业创业需求。以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政府、企业资源整合,高效、便捷地为退役军人及家属提供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服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说。(文/帅弋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