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自治县

村路通 财路通

2020年09月29日09:5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江佳佳)9月19日,在松桃自治县盘石镇黄莲村,村民们纷纷抓住降雨间隙抢晴收割,田间传来机器的阵阵轰鸣声。68岁的龙胜六沿着新修的公路,骑着三轮车赶往两公里外的稻田,相比以前,如今的收割季他只需一两天就可以完成。 “村里通了路,大家不仅买了车,还都用上了各式各样的农耕机。”将三轮车停靠在路边,龙胜六和老伴田义芝直奔稻田。

看着金黄饱满的谷粒,龙胜六说,要是在过去,收割季遇上连续降雨,庄稼多半会烂在地里,如今路通了,好多人都用上了农机,往年十天半个月才能干完的活,现在一两天就能干完。

“三挑谷子两头黑哟。”老伴的一番话,勾起了田义芝的回忆,在如今的公路未修通前,为了抢收,村民们天不亮就出门,天黑了才回家,所以,村民们都期盼着有一条通村通组路。

对此,铜仁开展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累计完成农村硬化路1.2万多公里,受益人口122.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9万人,实现30户以上自然村寨100%通硬化路,实现已退出县连户路硬化全覆盖,彻底解决了该市农村交通不便的问题。

“路修好了,只要自己肯干,日子也就越来越好。”龙胜六说道,以往从黄莲到松桃赶集,光是走路就得3个多小时,如今村里通了车,到县城只需半个小时。

受益于通村通组路的不只是龙胜六,在盘石镇盘石村香炉岩生猪代养场务工的田秀桥,从传统的养殖农户变为现代化养殖工人,现在他一年能有4万多元钱的纯收入。“路通了,有企业来投资,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了,咱老百姓挣钱的路子自然就宽了。”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