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毒”行!汇川禁毒宣传进校园

2020年09月28日14: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毒品不仅对个人、家庭带来危害,还会对社会和谐稳定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所以同学们要从小树立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意识,健康成长、快乐学习。”

近日,笔者走进汇川区第九小学课堂,一堂生动有趣的禁毒知识课正在进行。

汇川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九小法制副校长彭亚敏通过答问互动、宣传毒品知识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同学讲述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有哪些、如何远离毒品等,并对当前新型毒品冰毒、摇头丸、K粉及其危害和防范等常识作详细讲解。

“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其目的就是为引导学生增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自我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彭亚敏说。

“听完老师的讲解,我知道了毒品有鸦片、摇头丸、冰毒、K粉、海洛因,它们都会给身体带来伤害,我们要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学生罗海卿说。

笔者在该校禁毒长廊看到,毒品知识、毒品危害、防范毒品危害方法、毒品违法犯罪法律责任和学校开展禁毒教育等内容应有尽有,学生们正有序观看长廊。

据彭亚敏介绍,该校通过发挥禁毒长廊形象、直观的优势,让学生了解毒品对青少年身心、家庭、社会的危害,以此提高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中小学生正处于生理、心理发育时期,好奇心强、辨别是非能力弱,抵制毒品侵袭心理防线脆弱,加之对毒品危害和吸毒违法缺少了解,容易受到毒品的侵袭。如何丰富青少年学生禁毒知识?

为此,汇川区通过禁毒基地进校园、禁毒知识进课堂等方式,加强校园禁毒宣传力度,在学校内营造人人参与禁毒工作的良好氛围。

走进位于遵义市第五中学内的禁毒教育基地,该校禁毒辅导员正组织学生参观防毒教育展,通过VR体验和生动图片、真实案例、科学数据及仿真毒品展示,帮助青少年更加直观地了解毒品的特点,认识当前禁毒形势。

今后在加强学习的同时,会积极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从思想和行动上坚决抵制毒品的侵蚀,并当好“宣传员”,积极向亲人、邻居宣传禁毒知识。

据了解,在推动禁毒“大扫除”行动中,汇川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青骄第二课堂”的推广应用,积极组织辖区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学生参与禁毒知识学习测试。

同时,围绕“师生不吸毒,校园无毒品”目标,落实禁毒工作主体责任,实行教育系统局长包校长、校长包老师、老师包学生“三包”责任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将禁毒工作纳入学校年度考核,定期对学校禁毒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实行禁毒工作一票否决。

全区各校以禁毒宣传进校园“十个一”活动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仅2020年利用禁毒阵地开展禁毒知识宣讲活动200余次,涉及师生10万余人。

除此,全区各校还加大禁毒师资力量的建设和投入,聘请学校法制副校长和禁毒兼职教师,要求学校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按照每学期不少于2课时将禁毒元素渗透各个学科,每学期期末开展对全体师生禁毒知识期末测试,推进学校禁毒教育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营造“校园人人拒毒”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教育系统共建立禁毒预防教育基地12个、园地14个、长廊119个,宣传栏、禁毒图书角实现全覆盖。下一步,教育系统将通过禁毒知识进课堂、禁毒宣传进校园等方式,筑牢学生识毒拒毒思想防线。”汇川区人民政府督学、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彭正伟说。(周丽 熊晓明 毛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