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福泉:10000多亩“福梨”喜迎丰收

2020年09月28日09: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群众采摘“福梨”喜迎丰收。彭芳宏 摄
群众采摘“福梨”喜迎丰收。彭芳宏 摄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眼下,黔南大地到处都是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在福泉,那里的10000多亩梨子,也迎来了丰收。

走进福泉市金山街道办事处双谷村的万亩梨园里,漫山遍野的梨树映入眼帘,成片的梨树上,一个个圆润饱满的梨子压弯了枝头,阵阵梨香扑鼻而来。从这里产出来的梨子都被称为“金谷福梨”。

果园里,农户们正抓紧在最后的时间里采摘“福梨”。罗政远,是双谷村的村民,家里种植了20多亩梨子,今年,梨子的产量就有十几万斤,让他高兴的是,这十多万斤的梨子都找到了销路。

“销售都不成问题,都是老板直接来家里拉,减少了我们上街的运费和人力,今年收成比较好的,今年挣了大概十多万。”福泉市金山街道双谷村村民罗政远高兴地对笔者说道。

由于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和土质,福泉的“金谷福梨”以个大皮薄、肉厚汁多、渣少香脆、香甜可口,获得了贵州省优质农产品和国家地理标识产品称号,这也特别受到各地收购商的青睐。

在双谷村的各个“福梨”收购点,果农们正在把采摘来的“福梨”进行挑选,大家配合密切,分工协作,分别从“福梨”的个头、形状进行筛选后,再进行分类、称重,装箱、打包,发往省内外各大市场。

广西水果收购商何克伦说道:“今天这个货有11吨左右发往广西。发三个车,货走得还是可以。这个梨口感好,所以大家都跑到这里来要货,以后大家把这个果种好一点,我们会常年都来。”

除了传统的线下销售外,村里还与福泉市农商银行合作,通过“黔农云”APP平台进行线上销售。

“‘金谷福梨’上线了,我们黔农云的折扣星期三开始后,两分钟之内一百份就全部抢光了,这个销售成果还是非常的喜人。”福泉农商行零售金融部员工龚子璇说。

有了销售渠道,如何继续提高“福梨”的品质,在市场上能立住脚,双谷村一直在种植技术上下功夫。姚其学,是双谷村的老支书,他也是双谷村第一位种植“福梨”的农户,从1987年到现在,已经有了30多年的时间。在当地,他可是种植“福梨”的老专家。

“福梨”采摘即将结束,如何做好后续的修剪工作极为重要。姚其学说,整片果园有着严格的技术要求,施肥、修枝等各个环节都不能马虎。“这个树子现在它产果要到一百四五十斤,那么就有一百四五十斤的农家肥施下去。如果你施肥配比不好,直接影响它的糖分和生长,所以这个对于它的配比这块非常讲究的。最重要的就是技术,因为一切都是需要技术去支撑,没有技术就是等于零。他们必须按照我们给他说的技术含量去做,不能乱来。”福泉市金谷鑫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姚其学介绍道。

通过种植技术的不断改善,农户们看到“福梨”的品质和口感也越来越好,“金谷福梨”在市场上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大家也越来越相信科学技术的力量。

为了让“金谷福梨”能真正走出去,大力发展以梨这一主导产业,当地积极发挥靠山吃山的地理优势,专门成立了一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姚其学就是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公司将从种植、技术、包装、销售等方面对村里的“金谷福梨”进行统一安排。

福泉市金谷鑫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姚其学告诉笔者:“我们不只是在某一家,而且在整个全村的果农这块都组织技术去做的,包括疏花疏果、整体修剪、肥水管理,到最后的疏果都合理的使用氮磷钾配比,包括目前这个阶段市场营销,我们也同样引导他们走市场营销,抱团发展,才走得出去。”

今年,“金谷福梨”的产量达600万斤左右。作为福泉市“一县一品”的特色主导产业,既守住了绿水青山,又锁住了金山银山。如今,产量高、品质好的“金谷福梨”已经成为了农户们的致富 “金元宝”。(郑妮 彭芳宏 覃晗凌 罗青青)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