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为世界奉献干净茶

2020年09月28日14: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思南干净茶。黎之义 摄
思南干净茶。黎之义 摄

金秋时节,在贵州省思南县许家坝镇常青种养专业合作社茶叶种植基地,翠绿的茶海延蔓山间,茶株边一棵棵茂密高大的桂花树花开正盛,道路两旁长满了波斯菊、乌苏、香茅草等作物,鸟鸣花香!

“原来茶园还可以这样种,山野作物的多样性不仅有效对茶园害虫具有趋避作用,也让茶园更漂亮了,在这里就是一个风景区。”9月18日,2020年全省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第二次片区培训会在思南召开,来自安顺、黔西南、毕节、六盘水等茶叶主产县(市)代表走进思南常青种养专业合作社茶叶种植基地,观摩了解思南绿色防控情况。观摩者由衷赞叹,不时拿出相机将美景“朋友圈”分享出去!

茶园种植区作物的多样性保持了大自然完整生态食物链系统,颠覆了传统茶产业种植端管理认知!“彼时茶产业园区讲求茶株作物单一化种植,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园区产能,但排他性种植却让茶株虫害的天敌逐年减少,茶株虫害越来越增多,这反而大大增加了管理成本。”思南县茶产业专班负责人介绍说。

在经历了种植端管理阵痛之后,思南茶企开始了新的思考。在思南常青种养专业合作社茶叶种植基地,合作社开始了新的种植尝试。在茶园里优化配置桂花树,茶园道路两旁种植紫苏、波斯菊等显花植物,充分发挥生物种群多样性对害虫种群控制的能力,创造茶株虫害天敌生存和繁衍条件,达到趋避植物驱避虫害生态绿色防控效果。 “以香茅草为例,它散发出的柠檬醛和香茅醛,对茶园多种害虫具有趋避作用,思南的茶业绿色防控经验值得借鉴。”贵州省植保植检站研究院谈孝凤说。

“绿色是一场深刻变革,在生产种植领域,必须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以保护自然的方式得到大自然的馈赠。”从发展茶产业伊始,思南就开始走“生态保护,绿色至上”之路,以贵州大学、省农科院、省茶科所技术支持为依托,深入开展茶园生态健康控制病虫害、免疫诱抗、矿物源防治等技术示范,从种植端开始,用心种出一杯干净茶、纯洁茶。

“生态管理,质量为本,我们要生产最洁净的贵州茶。”在思南茶产业专班负责人看来,思南位处毗邻武陵山山脉主峰一一梵净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也是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成员,是世界绿茶优生黄金地段,但要守住生态好茶的金字招牌,思南还必须要加快制定茶行业生产新标准,以品控求生存。

为做好一杯干净茶,思南整合茶产业发展相关生产经营主体和行业主管部门,组建茶产业专班和思南县茶产业协会,加强对茶园疫病、绿色防控、质量检测等体系建设,从种植端、采摘端、加工端等关键点实施质量监测监控,并组织茶叶企业加入“质量安全云”服务平台,实现茶叶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打造思南茶健康干净标准。

“做最好的干净茶,天下人才会爱上贵州,爱上贵州茶。”在山西省2020第三届中国(太原)秋季茶产业博览会上,思南茶在铜仁梵净山茶展馆向世界朋友展出,思南茶以洁净清香、醇厚润泽获业界好评。

独特的生态气候环境,丰富的特色品种资源,以及不断强化的绿色防控标准,形成了思南茶不可替代的品质特色。2019年,詹姆斯芬利(贵州)茶业有限公司落户思南,詹姆斯芬利是英国太古集团全资附属公司,该公司1750年创立,总部位于伦敦,是全球茶饮料业主要国际供应商。公司董事总经理PatrickWatene表示,之所以选择投资思南,不仅源于思南拥有高品质生态茶园先天优势,更在于思南拥有严格的茶园清洁生产体系。詹姆斯芬利(贵州)茶业公司投资1.2亿人民币,可实现年产2万吨的干净茶,届时,思南茶可通过詹姆斯芬利营销平台,向世界分享中国茶的醇厚臻香。

生态茶巨大的市场需求,为品质优良的思南茶提供了无限可能!思南开始了高端茶种植扩张布局。在思南县青杠坡镇,该镇在适宜地区发展黄金叶、金观音、福鼎大白等多种高端有机茶,全镇投产园区已达3500余亩,“思楠红”系列高端茶品牌销售年突破500万元。在瓮溪镇,该镇引入浙江民营农业资本投资发展茶产业,将村里闲置与坡地集中流转出来,种植吉白、郁金香高端优质茶,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今年新植2000多亩茶园,涉及大寨、竹山、瓮溪社区等多个村社区,实现茶叶种植总面积1万余亩。

按照“生态、安全、优质、规模化”目标,目前,思南已培育茶叶经营主体128个,其中出口型茶叶企业3个,国家级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个,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3个,年精制加工能力5000吨以上的龙头企业2个,获得无公害认证茶园16.12万亩、有机认证0.38万亩、雨林联盟认证0.25万亩,其中,“思南晏茶”成功获得国家地理证明商标,思南正一步步向贵州生态茶示范种植区迈进。

“扩规模、提质量、强品牌”,多年来,思南县委县政府把生态茶产业作为最重要特色产业之一重点发展,整合多方力量,打造“思南晏茶”公共品牌形象,提高思南茶的市场占有率,2019年,全县茶业实现产值11.5亿元,思南茶正凭着干净、醇香走向世界,思南干净茶必将香飘世界。(黎之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