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县总工会“五个四”助推搬迁群众新生活

2020年09月28日14: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自实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以来,江口县总工会聚焦群众所急、党政所需、工会所能,以“五个四”模式推进“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助推搬迁群众新生活,促进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全力写好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四个一”搭“感恩桥”,建“奋进家”

依托职工之家、新时代讲习所等宣传阵地,江口县总工会组织劳模和工匠、优秀农民工代表和工会干部等组成感恩教育宣讲团为搬迁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化的政策宣传;充分发挥劳动模范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四个一”感恩教育活动(一场劳模上讲堂、结对一户困难家庭、一场感恩故事会、一次感恩感言活动),增强了搬迁群众的内生动力。

组织全国劳动模范舒继学、全国职工职业道德模范杨秀萍、铜仁市劳动模范李方华(搬迁群众)等在凯德梵瑞社区、双江窍湾社区等全县8个安置点,开展“情系新市民·感恩新生活”为主题一系列的感恩教育活动10场次;举行对党说句心里话感恩感言活动,收集搬迁群众感恩感言500多篇。

“四举措”搭“致富桥”,建“幸福家”

工会志愿服务者对搬迁群众的就业和技能培训需求等方面进行全面摸排,建立搬迁群众就业和技能培训需求台账,通过四项举措(技能培训、技能竞赛、就业招聘会、返乡农民工示范企业贴息),为搬迁群众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搭建农民变成市民、贫穷走向富裕的追梦筑梦桥梁,引领搬迁群众增强内生动力,加快推进全面融入城市、过上美好生活的进程。

目前,县总工会、县人社局与苏州姑苏区工会、人社局开展了“姑苏·江口”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1场次,为搬迁群众开展送岗位服务,推荐就业80余人;为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企业江口县世佳电气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汇轩家私有限公司进行了贷款贴息扶持各4万元,推荐搬迁群众28人实现就业;开展“新市民·追梦桥”坝盘镇锦绣小区采茶技能竞赛活动、梵瑞社区充电卡座组装竞赛活动各1场次,140名搬迁群众通过以赛带训,学到了更多劳动技能,推荐就业30余人。

“四活动”搭“连心桥”,建“温暖家”

按照江口县委关于搬迁群众“六个优先”原则,县总工会把困难群众纳入困难职工帮扶范围,扩大安置点困难群众帮扶覆盖面,让安置点困难群众享受困难职工和新市民双重惠民政策,通过对安置点困难群众开展四项活动(困难帮扶活动、金秋助学活动、爱心托管班活动、“两癌”免费筛查活动),切实为安置点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好事,贴心服务好安置点群众,让他们尽快融入新生活,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安全感、认同感、归属感。

目前,帮扶安置点困难群众415人次,其中,生活救助383人次、医疗救助11人次、助学救助21人次,发放帮扶资金192万余元;“六一”期间,为420名困难儿童、留守儿童送去各类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干部职工为困难群众兑现心愿物资16件(1600元);建立“工会爱心超市”2个,工会会员可享受9-9.5折的打折优惠;建立“工会爱心托管班”6个。

“四做法”搭“平安桥”,建“和谐家”

通过四个做法(组建法律援助团、矛盾纠纷化解网格化管理、疏解群众情绪工作机制、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增强了搬迁群众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提高依法维权的能力,对安置点事务管理,实现了共商共建、群策群力、群防群治。通过法律援助团到安置点进行宣讲、发放宣传手册、庭审现场进社区等多形式、全方位、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实行矛盾纠纷化解网格化管理,由安置点党员、楼长、工会干部组成综治服务队,深入到群众中了解邻里关系情况,发现小区内有矛盾纠纷矛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工会律师顾问在调解室对矛盾双方及时进行调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建立疏解群众情绪工作机制,由工青妇工作者和所在乡镇的教师、关工委干部和帮扶干部等组成思想教育宣传服务队,以“新市民·追梦桥”服务中心为载体,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好每位情感问题和心理咨询的群众,帮助其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减轻压力;积极参与社区治理,选优配强安置点工会干部,每个工作站配备了1--2名名工会社会工作者,专门从事工会工作站工作,通过走访和设置诉求收集箱、诉求电话和电子邮箱等渠道收集群众的诉求。

目前,邀请江口泽贵律师事务所律师到安置点开展了法治讲座8场次,发放法律法规宣传手3000余份,开展心理咨询200余人次,调解邻里纠纷13起,劳动争议8起,维护了搬迁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行动”搭“融合桥”,建“文明家”

通过四项行动(推动移风易俗行动、提升文化素质行动、弘扬传统文化行动、重视家教家风行动),加强搬迁群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城市文明教育,引导搬迁群众破除阵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围绕“八个一”(一场家用电器使用知识培训、一场城市出行安全常识培训、一场银行卡(折)使用培训、一场邻里关系培养培训、一场爱护环境卫生知识培训、一场就学就医知识培训、一场创业就业技能知识培训、一场感恩教育培训)开展培训推动搬迁群众移风易俗;在每个安置点设立新市民“职工追梦”书屋,引导职工、青年自觉读书学习,增长知识提升搬迁群众文化素质;组织搬迁群众开展诵读经典、书法比赛、端午包粽子和中秋庆团圆等传统节日活动,拉近搬迁群众之间的感情,增进他们的友谊;通过开设搬迁群众教育课堂,组织“江口榜样”为搬迁群众上好德育课,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大孝子、最美劳动者等评选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以良好家风促进社会和谐。

目前,开展了“八个一”培训等活动12场,举行文明行为规范知识竞赛1场次,2000余人参与;在安置点建立“新市民·追梦桥”职工书屋8个,学习300余人次;组织开展文体活动3场次;开展了德育课5场次,800余名搬迁群众参加;在安置点群众中评选出的最美劳动者、最美青少年、最暧慈母、最好贤妻、最佳孝女、创业先锋等称号100余人次。(江口县总工会)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