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德江:“以案代训”不断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办案水平

2020年09月27日11:54  
 

“来到委机关第三纪检监察室跟班学习,全程参与了相关案件的纪律审查与监察调查,这样的实战让我加深了对‘无安全不办案’的理解,也对审查调查的程序、方法、要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今后规范有序开展工作帮助很大。”德江县长丰乡纪委书记朱克江对跟班学习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德江县纪委监委紧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年”要求,围绕构建全县审查调查“一盘棋”格局,立足22个乡(镇、街道)纪委(工委)干部队伍办案实战经验不足,“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实际,大力推行“以案代训”,强化实战练兵,让乡镇纪检干部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中成长成才,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等本领。

德江县纪委监委分批次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抽调到办案一线进行“轮训”,由委机关的业务骨干实行“点对点”、“一对一”方式进行指导,从问题线索的研判切入,围绕审查调查的流程、谈话技巧、笔录制作、文书制作、报告起草等工作,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授技巧,不断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发现问题线索的深度、审查调查的力度、定性量纪的尺度,并从具体案件办理中,强化质量意识,安全意识,树立打造精品案件理念,为全面提升案件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实行‘以案代训’,并由以往的‘定人学习’改为‘轮训轮战’,既整合了监督力量,又实现了基层纪检业务能力的全面提升”。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实行“以案代训”,避免了让跟班学习人员来跑跑腿、打打杂,镀镀金,刷存在感,让其参与到具体案件办案中,学到的知识马上就可以用于日常监督,做到学以致用。

截至目前,共抽调5批15人参加了县纪委监委的“以案代训”,参训人员的审查调查工作能力较以往有明显增强,“轮战”效果正在不断凸显。

“‘以案代训’目的在于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充好电、补好钙、蓄好能,并盘活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力量。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组织力度,确保实现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轮训全覆盖,让基层纪检力量监督保障执行能力更强。”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德江县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