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建、管、用”结合 扎实推进廉政档案建设工作

2020年09月27日11:49  
 

“之前回复党风廉政意见情况,我们需要跑多个科室,现在只要打开‘廉政档案’就能获取相关信息,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近日,黔东南州天柱县纪委监委干部室有关负责人在开展廉政意见复函时不禁感慨道。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动态管理领导干部廉政勤政以及遵纪守法情况,黔东南州纪委监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廉政档案建设工作,强化干部廉政情况全周期掌握,提升监督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截至目前,全州共完成3340名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工作。

在实践中,黔东南州各级建档责任部门严格按照“3+3”(干部基本信息、历年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和廉政情况综述、民主生活会说明情况及其他廉政情况)建档内容要求,实行“一人一档”建立方式,全面分析、梳理、提炼、归集反映领导干部廉政情况的信息和材料,确保档案内容务实、精简、管用。

“建立健全廉政档案,是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的基础性工作。”黔东南州坚持把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建立廉政档案的重点,应建必建,全覆盖、无死角织密织牢廉政档案监督网络,完整地勾勒出领导干部的“廉政画像”。

同时,实行廉政档案分类分级专柜存放,明确专人负责廉政档案资料动态更新、查询等日常管理工作,实现廉政档案日常保管“严格规范、安全保密”。

“建立健全廉政档案只是基础,管好用活才是关键。”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强化廉政档案的使用工作,把廉政档案充分用于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日常监督、廉政意见回复等各项工作中,切实让档案“活”起来。2019年11月以来,在表彰、选拔、任用等工作中,州纪委监委机关通过查询廉政档案已为1533人出具廉政审查意见。

“下步,黔东南将持续巩固廉政档案建设成果,不断强化廉政档案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准确掌握干部队伍‘廉情’动向,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廉政风险情况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黔东南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