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五率”提升网上信访办理质效

2020年09月25日10: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网消息 今年来,印江自治县信访局网上信访工作紧紧围绕提升“五率”(录入率、受理率、办结率、参评率、满意率)为抓手,以“解决问题、群众满意”为核心,着力抓好受理程序、办理流程、回复意见、结果评价等关键环节,推动形成“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良好态势,切实提升信访信息系统应用的质量和效果。

坚持领导带头,明确专人负责。网上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在信访工作考核中占较大分值,局领导非常重视,与安排专人负责该项工作,每周听取“五率”各项指标工作汇报,并对办理进度慢或即将到期的信访事项进行亲自督办,对多次督办仍无进展的责任单位进行全县通报,纳入年底考核扣分。

研读考核细则,坚守时限底线。仔细研读《全市2020年度区(县、铜仁高新区、大龙开发区)信访工作考核细则》,掌握信访工作机构和有权处理信访事项的行政机关在受理办理信访事项中的时间节点,认真做好转交办、督办、操作指导和资料审核等工作。《考核细则》中,信访工作机构回应效率小于1天、有权处理信访事项的行政机关回应效率小于5天得满分(20分),因此在办理过程中要坚守这条时限底线。

因案合理定时,加快办理速度。在不违背《信访条例》规定的前提下,根据信访事项的轻重缓急对责任单位办理时间进行弹性规定,一般信访案件要求责任单位自受理之日起30日内办结,对于政策解释一类适用简易程序的信访事项督促责任单位半个月内办结,一些特别复杂、涉及面广的信访事项可以适当延长办理时间,但不能超过《信访条例》规定时间,紧急信访事项特事特办。

注重沟通解释,提高参评率满意率。信访事项调查处理后形成《处理意见书》送达信访人时注重与信访人沟通解释,在进行充分沟通后再引导信访人登录网站进行评价,提高参评率、保证满意率,避免因沟通不畅或解释不到位造成超期未评价和评价为不满意。

加强培训指导,保证办文质量。通过集中开会、电话、微信等多种灵活方式对网上信访办理人员进行培训指导,每件信访案件形成的《受理告知书》《处理意见书》《办理报告》及送达回证等文书都严格按照黔信发〔2019〕35号文件要求进行审核后再录入系统,对已录入的不规范文书要求其立即整改并通过“办理纠错”及时更正。

截止目前,全县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100%,参评率(信访工作机构信访事项处理群众参评率98.15%,有权处理信访事项的行政机关信访事项处理群众参评率97.22%),群众满意率(信访工作机构信访事项处理群众满意率99.06%,有权处理信访事项的行政机关信访事项处理群众满意率97.14%),网上信访占比率75.56%。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